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1年 > 6月 > 正文
2021年6月“江苏好人榜”发布
2021-07-05 14:1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专题|2021年6月“江苏好人榜”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省文明办每月组织开展“江苏好人”推选活动,推动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凡人善举不断涌现。让我们走近这些“身边好人”,感受“爱”的温暖,领略“敬”的神圣、沐浴“诚”的阳光,汲取“善”的养分!

助人为乐(8人) 

 

11年坚守科普公益路的90后“孩子王”

黄木水,男,1990年生,南京韩博士青少年综合素质发展中心理事长。2010年,初入大学的黄木水开始涉足公益事业,他结合所学专业,联合5所高校学生成立“科教公益联合会”,到社区开展公益科普活动。2015年,黄木水发起“科教公益中国行”项目,目前已走遍23省84市,服务学校社区(村)780个,服务青少年儿童65万人次。他还与社区共建科普公益服务点,开辟线上云课堂,帮助更多的孩子接受科普教育。

 

精准扶贫助力贫困县“脱帽”的80后新青年

裘元开,男,1984年生,苏州工业园区梵稻食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园区工商联成员、新阶层人士联合会成员,裘元开在传承苏式糕点文化同时,主动开发精准扶贫项目,与贵州松桃的绿色农业相结合,顺利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他依托电商平台,先后为200余名大学生提供创业扶持,还设立助学基金,个人捐款累计数十万元。

 

创新“多元化就业”项目帮扶残障人士就业的退伍老兵

冷诚君,男,1965年生,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丹阳分公司员工。1986年退伍后,冷诚君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于2018年创建“丹阳乐活公益服务中心”,致力于打破传统以捐代养模式,探索开展残障者“多元化就业”项目。在两年多时间里,他先后帮助270名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120名残疾人参加正式就业、60名残疾人参加居家就业。

 

38年资助贫困学子、奉献社会的退伍老兵

刘汝则,男,1930年生,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叶舍社区居民。刘汝则是一名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以及抗美援朝战争的退伍老兵。1983年离休回到家乡后,他数十年如一日热心公益,累计捐款近20万元,帮助贫困学子圆梦;主动拿出5万元为村民修路,解决老家“行路难”问题。2020年,他将省吃俭用攒下的5万元现金捐给江西、安徽等洪涝灾区。

 

反哺桑梓 15年捐款50多万元的汽修厂厂长

李德华,男,1969年生,泰州市环卫汽修厂厂长。李德华致富后不忘反哺桑梓,从2006年开始,每年春节都给村里80岁以上老人、五保户、特困家庭送去200元慰问金及慰问品,还慷慨解囊资助村里修桥筑路,15年来为家乡公益事业和困难乡亲捐款达50多万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给村里及时送来口罩、消毒液、酒精、体温计等物资,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物资保障。

 

16年义务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的“轮椅老师”

朱风波,男,1980年生,南通市海门区悦来镇耀昌村村民。朱风波因幼年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腿部残疾,初三后辍学在家,但从未停止学习,是村民们眼里的“文化人”。从2004年起,他开始义务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辅导功课,至今已有20多名小学生接受过他的帮助。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为其送来了6套桌椅和一批课外书,供孩子们学习使用,还专门制作“校外辅导站”牌子,张贴在他的主屋墙上。

 

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倾心帮扶困难群众的企业家

赵建国,男,1958年生,江苏国瑞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淮安市洪泽区岔河镇人。赵建国1983年退伍后创办公司,逐渐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网络”联结机制,扶持带动周边8000多名农户就业。他充分利用基地优势,成立有机稻米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种植有机稻米,户均年增收两万元。

 

成立工作室带领当地村民共同致富的“蔬菜专家”

周相民,男,1963年生,泗阳县百春锦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作为拥有30多项国家专利发明的蔬菜领域“土专家”,周相民发起成立百春锦蔬菜合作社,带动当地低收入人口就业,还于2014年在蔬菜基地成立“劳模工作室”,经常线上线下向农民倾囊传授蔬菜种植技术,带领当地群众走上共同致富之路。他的“劳模工作室”被认定为江苏省科普惠农服务站。

见义勇为(4人) 

 

寒冬腊月两次跳河救出3名落水者的好村民

谭培治,男,1972年生,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安阳山村村民。2021年1月3日晚上6点多,谭培治在家中听到外面有人呼救,立即寻声飞奔到河边,只见一位老人落水后随着河水越飘越远。他来不及脱衣服便纵身跳入河中救人,由于光线微弱、河水刺骨,经过十几分钟的努力,才把老人拉上岸。2018年大年三十晚上,他还曾跳河救出一对落水母子。

 

飞扑制止“假警察”当街行凶的消防员

张华峰,男,1989年生,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东关街执勤点站长。2021年4月24日下午3点多,张华峰正在东关街附近执勤,忽然听到前方有喧闹声,赶到事发地点,只见一名身着警服的男子拿着随身携带的甩棍正欲袭击周围群众。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地冲上去抱住该男子,一个飞身将其扑倒在地,并夺下甩棍将其制服,阻止事态恶化。事后经核实,该男子并非警察,身患精神疾病,在他的身上还搜出刀具。

 

深夜跳入冰冷河中救起落水女子的七旬老人

周九江,男,1949年生,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浦江社区居民。2021年2月28日晚上10点左右,周九江在河边夜钓时,发现一名女子从常新桥上落水。他一边呼喊路人帮助,一边迅速翻过河边栏杆纵身跃入河中,将落水女子托举出水面,在随后赶来的民警、消防人员和路人帮助下,成功将落水女子救上岸。他还曾在1964年、1971年先后救过2名男孩和1名女孩。

 

跳入泥泞河中救起祖孙二人的一线工人

王雷,男,1980年生,霍斯利机械(徐州)有限公司车间班长。2021年3月19日下午4点多,王雷在下班路上,看到一位老人骑着三轮车翻落到了路边的小河沟里,车上还带着个五六岁的孩子。他毫不犹豫地撇下电动车冲进河沟,克服河堤陡峭和河底泥泞,费尽力气将祖孙俩救到岸边,并帮助他们联系到家人。

诚实守信(2人) 

 

重誉守信 匠心打造“建筑航母”的企业家

宋小华,男,1951年生,苏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小华将“重义守信、匠心制造”作为毕生执着追求的目标,曾带领工人不分昼夜连续工作72小时完成造船公司起重机的抢险抢修任务,履行了对业主立下的“军令状”。在参与海安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过程中,面对新工艺、高难度挑战,他信守承诺、勇于担当,用一年多的时间将该项目打造成为中国优质工程“鲁班奖”。

 

捡到价值127万元钱物归还失主的环卫工人

魏德亮,男,1949年生,沛县安国镇魏小楼村村民。2020年6月17日下午,身为环卫工人的魏德亮和老伴在沛县周昌路附近清扫路面时,在绿化带边上发现了一个纸箱,纸箱里有个提包,包中装有多张银行卡和一些现金。他冒雨在原地等待失主未果,便赶紧将情况上报,经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失主,将手提包完璧归赵。后经核实,包内涉及金额127万元。

敬业奉献(7人) 

 

服务乡亲39年不收分文出诊费的村医

王孝财(已故),男,1957年生,南京市江宁区湖山村卫生服务室原站长。从1981年底退伍后,王孝财一直坚守在乡村医生岗位上,常年走村串户为患者解除病痛,平均每天出诊5次,一天下来要跑20多里路。他没有编制、工资收入低微,但从没收过乡亲一分钱出诊费。只要群众需要,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半夜三更,他总是毫无怨言及时出诊。2017年退休后,他被返聘回岗位继续为民服务。2019年他被诊断患有胃癌,手术后坚持带病工作,直到2021年元月病逝。

 

从“土裁缝”蜕变为“全国技术能手”的服装制版师

郭军伟,男,1972年生,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制版师。郭军伟高中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土裁缝”,2006年进入红豆衬衫厂学习服装制版技术,通过勤奋钻研,逐渐成为工厂骨干。2008年,他在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操作制版大赛中夺魁,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1年,他牵头创立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企业培养技术尖子6名、生产一线技术能手50余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带领技术团队开发防护服样品,连续25天累计组织业务培训20余场,带领工友保质保量生产防护服。

 

为未成年人撑起法律保护伞的“检察官妈妈”

朱晓燕,女,1981年生,常州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2017年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来,朱晓燕帮助40余名失足少年重回生活正轨,以其帮教挽救涉罪少年的真实案件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暖阳》获江苏省优秀“以案释法”好视频等奖项。她积极投身普法,4年带领团队开展各类宣讲60多次,为数万青少年播撒知法守法种子。

 

真情服务村民40余载的乡村医生

朱金宝,男,1954年生,扬州市江都区武坚镇黄思村卫生室室长。1976年以来,朱金宝一直坚守在乡村医生岗位上,用仁心医术为患病村民减轻病痛,为建档立卡农户送医上门,为五保老人定期免费送医送药,从不计较个人得失。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服务区域内各类返乡人员234人次,构筑起农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20年耕耘电网执着创新的电力工程技师

汤向华,男,1978年生,国网南通市海门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汤向华坚守电网设备运维与检修一线20年,主持完成公司90多项电网基建、改造工程的启动投运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电力调控分中心调度安全运行天数达16000多天,其分管的输电专业创造了连续五年无责任性强停、无外破的历史最好成绩。他牵头的“汤向华技师创新工作室”成果丰硕,完成多项创新课题和国家级成果奖项。

 

扎根基层海事、情系船民的退役女舵手

徐玲,女,1988年生,盱眙县交通运输局水上中队办事员。徐玲是中国人民海军史上也是“辽宁号”航母上的首位女操舵兵,参加过奥运会军方通信保障、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及“和平方舟”号首次出国进行医疗救护等重大军事行动,因工作优秀多次立功受奖。2013年退役后,她不忘军人本色,通过不断学习完善地方海事工作规范、创新打造管理品牌、实施便民服务举措,努力为船民渔民们解忧。

 

全心投入富民强村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的村书记

陈洪兵,男,1969年生,连云港市开发区中云街道东巷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洪兵作为第一责任人,带领村民开展水产养殖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电商等方式,大力发展淡水生态养殖、现代中药之旅等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实现了富民强村目标。陈洪兵依托村委会为拆迁安置小区提供免费物业服务,全面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孝老爱亲(5人) 

 

39年倾情护理偏瘫老伴的好丈夫

蒋根元,男,1943年生,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阳澄湖村社区居民。1983年,蒋根元的妻子不幸患上病毒性脑炎,生活无法自理,蒋根元每天起早贪黑,一边照顾瘫痪的妻子、3个未成年的儿子,一边努力工作。2013年,妻子又查出患有尿毒症,蒋根元坚持每周用轮椅推着老伴去离家20公里外的医院做三次血透,8年里1200多次就医、5万多公里路程,他从未缺席。

 

照顾残障哥嫂近半个世纪的善良农妇

高贵芬,女,1955年生,镇江市润州区南山街道鹤林社区居民。高贵芬8岁时父亲离世,她用柔弱肩膀帮助母亲挑起家庭重担,一起照顾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哥哥。她在婚后没有离开娘家,而是选择留下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哥哥以及有智力障碍的嫂子。2019年9月,80岁的哥哥去世了,她继续精心照顾着嫂子,稍有空闲时间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以帮助他人。

 

26年照顾患病丈夫和婆婆的坚强女性

王红,女,1970年生,阜宁县阜城街道向阳社区居民。自1995年丈夫患病失去劳动能力后,家庭重担就落到了王红肩上。2005年,丈夫因脑萎缩逐渐生活无法自理,她一边照顾丈夫一边挣钱养家。2012年,婆婆患上胆总管结石,她在医院精心护理,直到婆婆痊愈出院。2015年,丈夫因病去世。2018年3月和7月,婆婆又因罹患急性胰腺炎和结肠癌两次病危,王红都在危险时刻察觉并将婆婆送医抢救。

 

尊老抚幼30年的大爱农妇

李金娥,女,1955年生,宿迁市宿城区龙河镇平楼村村民。1983年,李金娥收养了一名与女儿同年出生的女婴,对其视如己出、悉心教养,直到其出嫁。2013年,她又收养了一名孤儿,将其抚养成人。从2002年开始,她将无儿无女的丈夫的大伯、大伯母接到家中照顾,承担起两位老人的生活起居、户外活动及健康护理,如今大伯母已经去世,大伯依然精神矍铄。李金娥家庭先后获评“全国最美家庭”“江苏省最美家庭”。

 

悉心照料植物人儿媳17年的好婆婆

刘秀梅,女,1954年生,灌南县汤沟镇支沟村村民。2004年,刘秀梅的儿媳因车祸导致小脑受伤成为植物人,刘秀梅花光家中积蓄,还借了亲戚不少钱,才保住儿媳性命。因后续治疗费用开销大,刘秀梅的儿子只好继续外出打工,照顾儿媳妇的重任便落在刘秀梅身上。经过17年如一日的精心照料下,儿媳慢慢恢复了进食、说话甚至简单的行动。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