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新时代好少年 青春展风采
2020-06-02 08:38:00  来源:南京日报  

苔花如米向阳开,枣花虽小能成实。

在新冠肺炎疫情前,他们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斗争,有人创作歌曲,有人制作画报,还有人跑了很多家药店购买抗疫物资送给一线志愿者;

在校园外,他们勇于奉献、帮助他人,或做志愿者守护南京的绿水青山,或结对帮扶困难儿童,或走进敬老院等场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赛场上,他们咬牙坚持、奋力拼搏,每一座奖杯背后都凝聚着青春的汗水;

在课堂上,他们求知若渴、创新创造,用勤思善学书写人生的一笔一画……

近日,南京市50名优秀少年儿童当选2020年度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他们身上展现出新时代青少年乐观进取、向上向善的亮丽风采。

年纪虽小,支持抗疫不缺席

“剪去心爱的长发,奔赴抗疫的战场,披上战袍,便是你最美的模样……”

今年3月,一首名为《白衣天使赞》的歌曲在网上流传开来,这首歌的词作者和演唱者叫吴泳莹,是南京市中山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学生。

吴泳莹说,歌曲创作灵感源自一张新闻照片,照片中,护士正剪去长发准备出征湖北。每当想起这个场景,吴泳莹总忍不住热泪盈眶,心里便有了创作一首歌赞美白衣天使的想法。

在老师的指导下,吴泳莹抓住“口罩勒痕”“剪发出征”“穿上防护服”等几个特定场景展开描写,终于,一首长达4分30秒的歌曲诞生了。

与吴泳莹一样,北京东路小学六年级的徐一一也展开歌喉,为抗疫而唱。身为江苏大剧院童声合唱团主力,她在网上召集合唱团的同学们一起通过歌声为武汉加油。

“经历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我更懂得了什么是责任。”说这话的,是宇花小学六年级学生朱瑞。

朱瑞的妈妈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从正月初二开始便每天和同事们战斗在第一线。朱瑞一边心疼妈妈,一边也为她感到自豪。

受妈妈影响,朱瑞觉得自己也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主动帮同学们制作体温报告,协助老师了解大家居家隔离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牵头录制抗疫小视频,给同学们鼓劲加油。

南京市二十九中初二(7)班的吴与同则通过筹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的方式,积极参与抗疫。为了买到这些物资,他与妈妈跑了很多家药店,提供给社区志愿者和辅警使用。

志愿服务,小身躯也有大能量

丁家桥小学五年级学生叶蕊嘉年龄虽小,但她的志愿者生涯却已有5年。

“我出生在北护城河畔,她见证着我的成长,我希望她能永远美丽!”生长在南京的山水城林之中,叶蕊嘉领悟到,守护绿水青山是每名少先队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她把玄武湖、紫金山的照片制作成一条彩色横幅,代表中队发出“青山绿水我守护,护河美河我行动”的倡议,请全校每一位少先队员都在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孩子们带着这条千人签名的横幅参加了守护北护城河志愿者活动,并向成年人发出呼吁:护河美河,献出一份力量。

青奥村小学四年级的王陈宁将自己对科技世界的兴趣与志愿服务完美结合了起来。

2018年,她开始担任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公益讲解员。两年间,她多次参加“保卫珍稀植物,共创美好家园”主题宣讲、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宣讲、南京市青少年紫金山天文台科普宣传等活动。

在担任小小讲解志愿者的过程中,王陈宁的努力得到了全国各地参观者的好评。为了准备讲解词,她查阅了大量资料,与此同时,长期的学习和积累也让她的科技视野不断开阔。2018年,她在南京市青少年人工智能知识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赛场拼搏,汗水见证成长

每个周二和周四,11岁的姚孜融都会准时出现在玄武湖畔,跃上帆船,与浪花搏击。

2017年,就读于新城小学南校区的姚孜融第一次接触帆船运动,便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4年来,他每周雷打不动地至少训练两次,一到寒暑假,还要随训练队到厦门、海口等地参加封闭式集中训练。

这些年来,姚孜融获奖无数,当怀着喜悦和激动的心情站上领奖台时,他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我热爱帆船运动,因为它培养了我勇敢、独立、乐观、自信的品格,让我懂得拥有梦想是一种幸福,为梦想而拼搏更是一种幸福!”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不仅是姚孜融的体会,也是张玥童的感悟。

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级中学初一年级的张玥童是南京市游泳队主力队员之一。不管风吹雨打,每天放学后,她都会训练两小时,每次至少游7000米。这样的训练强度和密度,她已坚持了8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2018年第十九届省运会青少部游泳决赛中,南京代表队共获得12枚金牌,其中张玥童一人就得了4枚,同时3个单项的成绩均打破省运会纪录。她也因此成为南京历史上第一位10岁就达到国家一级的游泳运动员。

创新创造,争当发明小达人

2008年出生的王昊天是白下高新小学五年级学生,从小就肯动脑、爱动手。

去年,王昊天和小伙伴报名参加了“星光计划”中小学生创意制作活动。搭建过山车时,滚珠总是在垂直回环的时候飞出去,整个团队忙活一天也没进展。晚上回家后,王昊天继续苦思冥想,不停尝试各种方案,最后,他通过加管子做护栏的方法,解决了滚珠乱飞的问题。

王昊天还是一个有心人。他曾目睹了一起交通事故,事故原因是两车都开了远光灯,结果相遇的一瞬间,司机在强光刺激下什么都看不见,发生碰撞。“我能不能设置一个装置,根据两车距离自动调节远近灯光,并自动降速呢?”王昊天心想。

说干就干,在科技老师的指导下,这个“汽车灯光车速自动调节装置”面世了,并先后获得“南京市第二十五届中小学师生科技创新大赛”发明创造一等奖和“第三十一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前不久,这项发明还成功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

在发明创造领域,12岁的何米立也很了不起,这名小西湖小学六年级学生发明的“智能花灯”,让学校的科技老师都为之赞叹。

“智能花灯”以传统秦淮荷花灯为基础,增加传感器和声音光线输出装置,只要有人靠近花灯,传感器立刻就会捕捉到,发出五颜六色的光芒,并献上一首动听的歌曲。

何米立还给花灯加入了开花和花瓣旋转机械装置,并加装雨水传感器,只要向花灯喷水,“荷花”就能自动盛开并快速旋转,仿佛荷花仙子在雨中舞蹈。

何米立的发明灵感多来源于生活,如她曾发明过一个在光线不足时提醒主人去开灯、坐久了起来走一走的“魔法椅”,还发明了一个可快速测量物体尺寸的装置,凭借这个作品,她获得了“中科院小院士”称号。

“我想成为一名真正的院士,通过创新的力量让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当选小院士时,何米立在日记中写道。这不仅是她的少年梦,也是众多善发明、敢创造的少年儿童共同奋斗的目标。

融媒体记者王茸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