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寓教于乐过暑假 多彩活动伴成长
2022-08-17 15:52: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浦口区星甸街道  

为了切实增强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能力,进一步提升社区青少年的传统文化礼仪,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修养,引导未成年人从小做起,养成讲文明、懂礼仪、有道德的良好品质和行为习惯。浦口区星甸街道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开展了系列暑期活动。

近日,星甸街道高庙村邀请石桥小学老师志愿者,以生动形象的教育方式为孩子们上好“暑期安全第一课”。

活动中,学校老师从“六防”——防火、防溺水、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灾减灾、防交通事故等安全知识点入手,通过播放视频短片、图文讲解、互动问答等方式,生动形象并深入浅出地向青少年们介绍了日常生活中以及突发事件来临时的种种遇险场景,通过场景再现让同学们自我思考——如果“我”遇到这些遇险场景“我”该如何避险,提升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技能。

通过此次讲座活动,不仅丰富了辖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提高了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还把安全教育的理念传播到了家庭和社会中,大大地提高了社区居民与青少年的暑期安全防范意识,为青少年们的暑期撑起了一把平安伞。

近日,星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开展了“文明在我心 礼仪伴我行”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问候礼仪”、“餐桌礼仪”、“公交礼仪”三方面内容进行详细讲解,让青少年了解文明礼仪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重要性。除此之外,志愿者还通过让青少年在情景模拟课堂中发现问题、熟悉正确的礼仪知识,并通过现场知识问答形式与青少年进行交流互动,引导青少年从小做起,养成讲文明、懂礼仪的良好品质和行为习惯。参加活动的青少年纷纷表示:以后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点滴做起,提高自身文明素养,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讲文明、重礼仪。

通过本次活动引导青少年们提高文明意识,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让青少年从小树立以“讲文明,懂礼貌,培养良好习惯”为荣的良好风尚。

近日,星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开展了“科学小实验 趣味大发现——空气号角”活动。

活动开始前,志愿者向小朋友们介绍号角。号角发声雄壮,在古代战场上用于发号施令或振气壮威。在制作空气号角的环节,志愿者将提前准备好的带盖的塑料瓶、剪刀、气球、吸管分发下去,并将制作步骤以及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进行了讲解。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将塑料瓶分割成两节,将气球剪开并蒙在塑料瓶的截面处。最后,在塑料瓶身钻个小孔,同时在瓶盖也钻个小孔,将吸管插到瓶底与气球接触。不一会,空气号角就制作完成啦!但是有的小朋友号角并没有吹响,这时志愿者告诉大家这个小实验的原理:瓶内气压反复变化引起气球反复震动,从而发出声响。并且帮助小朋友调整气球的位置,告诉小朋友吸管要轻轻地抵住气球。“呜~呜~呜~”有的小朋友通过不断调试成功发出声音啦!小朋友们纷纷表示: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我们更好地掌握科学小知识,希望多举办这类活动!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孩子们对科学的认识,培养了未成年人对科学探究的兴趣。积极营造关心、支持科普教育的良好氛围,为促进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不断提高贡献力量。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