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贾汪区江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让老百姓来了还想来
2022-05-18 09:09:00  来源:徐州日报  

“我家离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比较远,过去啊,周围的邻居都在路边聊聊天、打打牌,夏天热,冬天冷。自从村里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我们每天都要去那里娱乐,不仅有空调,还提供了免费的茶水、瓜子、水果,真是太好了!”贾汪区江庄镇杏窝村民王大妈说道。

为了更好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江庄镇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建设,秉承“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新时代文明实践就提供什么”理念,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及租赁的形式,把村里位置较好、周围村民较多的空地、闲置用房变成了群众向往的“幸福点”。

位于铙钹村中心位置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过去是一处破旧的老房子,因为长期无人居住,房子内的部分设施已经损坏,整体显得破败不堪。同时,因为村里的老年人和孩子居多,平时他们习惯在路边聊天、娱乐,每当刮风下雨时,便没有了去处。为此,铙钹村积极排查村内的闲置用房,选出房屋状况较好、位置优越的房子,采用租赁的形式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并且在实践点内设置了老年活动室、妇女儿童室、爱心厨房、爱心洗衣房、爱心浴室等功能室,供村民免费使用。

“现在随时去都会有老百姓在那里娱乐,每天人都不断,而且实践点里配备了空调、水,定期提供一些瓜子、糖果,让老百姓能在里面放开玩,真正做到让老百姓愿意来,来了还想来。”铙钹村全科联络员严文洁说。

漫步大南庄村,宁静的街巷里,党的思想理论宣传随处可见,大南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成为理论宣传、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新阵地。这里原先是废弃的卫生院,村民们喜欢在这里集聚、娱乐。

大南庄村党支部副书记赵浩浩介绍:“群众有健身需求,我们就专门建设了健身文化广场;小朋友想学手工,我们村退休教师志愿者就在这里为孩子们免费授课。接下来我们将在村内再建设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多举并进,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好处。”

像这种实践点,江庄镇目前已经建成了10个、在建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村民参与村内建设的积极性,也拉近了村党组织和群众的距离、邻里之间的关系,为实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文明实践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下一步,江庄镇将进一步扩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功能,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镇宣统委员许朕说。本报记者 蒋新会 通讯员 徐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