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4000多封手写信的背后……
2024-03-15 09:09:00  来源:常州日报  

一个地处江南水乡,一个位于江西老区。两地未成年人的鸿雁传书,让常州和寻乌之间的情谊日渐深厚。

从去年9月至今,通过“橙色信使牵手成长”公益行动,常州市、寻乌县学生已经互通书信4000余封。两地21所学校的1028名孩子通过手写书信,成为连接两地友谊、搭建爱之桥梁的小小使者,他们用一封封信来联结生命时光、双向奔赴、互助成长。

为推进常州“诚信之城、尚德之城、礼仪之城”建设,更好地助力革命老区建设发展,去年9月起,我市在江西赣州市寻乌县开展“橙色信使牵手成长”公益行动。该行动由常州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常州团市委、常州日报社、市慈善总会等主办,常州公益助学联合会和寻乌县教文体局共同承办。作为一项结对助学志愿服务活动,“橙色信使”通过制订“一人一策”助学计划,开展结对、通信、助学、互访等活动。目前,两地未成年人通信活动已经硕果累累,蓝天助学、绿能共建行动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将在今年5月正式启动。

常州公益助学联合会会长裴伟明介绍说,他们和中国邮政常州分公司一起精心设计,定制了明信片、带邮资的纪念封和信纸,所有费用由公益助学联合会和爱心单位承担。考虑到现在很多孩子都不熟悉手写书信,他们邀请了10位指导老师作为项目专家和观察员。专家们在线上线下为学生进行讲座指导,并对项目过程进行观察,让公益行动更好地助力未成年人成长,帮助两地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专家和师长的精心指导下,常州、寻乌两地的学生鸿雁传书,以纸传情,共同汲取红色精神,凝聚橙色力量。孩子们不仅通过写信锻炼了写作能力,还分享生活、传递温情、温暖互动。有的常州孩子给寻乌小伙伴亲手制作贺卡,有的送上文具和祝福,有的寄去常州梳篦、美味大麻糕……

为表达对常州的感谢之情,2023年11月,寻乌县澄江小学赖素玲老师专门给结对的凤凰新城小学师生寄来了当地特产赣南脐橙。品尝着甘甜可口的橙子,凤凰新城小学的孩子们在感动之余还了解到,虽然当年寻乌的赣南脐橙迎来了大丰收,但销售和价格却上不去,一些寻乌小伙伴家里积压着不少脐橙。

“看着父母每天为卖橙子而起早贪黑忙碌,我们也很着急。”寻乌孩子的话让人心疼。常州公益助学联合会决定,在常州发起“橙心橙意 益道来助农”公益行动。短短两天,就帮助江西寻乌澄江小学几位橙色小信使的家庭销售橙子400余箱,金额2万余元。还有很多爱心人士后期主动对接订购。

山水迢迢,爱心满满。自活动开展,越来越多的常州人知道了寻乌,越来越多的常州爱心人士积极投身到助力寻乌发展的行动中。朱雅萍 文明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