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海州区为特种设备上牢“安全锁”
2020-01-16 09:53: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春节临近 ,家人团圆,朋友相聚,电梯、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使用频次也相应增加。作为中心城区,连云港市海州区境内特种设备量大,增长速度快。目前,共有特种设备13793台套,其中锅炉76台套,压力容器1084台,电梯7269部,起重机械4834台,场内专用机动车辆508台,大型游乐设施20台,客运索道2部,压力管道超过200公里。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海州区绝不含糊!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简而言之就是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加强属地与部门协同作战,使安全监管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深入开展专项检查

  为落实镇街园区的属地责任,海州区各属地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设备,加强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领域薄弱环节的安全监管,建立特种设备检查信息反馈制度,深入开展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反馈给市场监管部门,加强跟踪,形成闭环,确保问题、隐患切实整改完成。截至目前,出动检查人员1800人次,在电梯、起重机械等行业领域累计检查780家,检查特种设备2180台套,检测燃气管道40.1公里,开展餐饮饭店气瓶安全专项整治,排查餐饮场所3200余处,免费为3224户餐饮场所安装燃气报警器,219家“散乱污”企业整治提升,一大批深层隐患得到了及时消除,去年以来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组织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

  海州区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作为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根本环节来抓,加强对特种设备相关企业的宣传、教育、培训,组织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通过行政执法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倒逼企业规范经营。

  

  利用大数据对设备信息进行分析

  作为日常生活中接触和使用最频繁的特种设备,电梯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日前,小编走进海州区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中心,这里监管着海州区7269部电梯,接近全市电梯总量的50%。工作人员正利用大数据对设备信息进行梳理分析,并过滤出超期未检、检验不合格设备,及时处置隐患。

  举其中一例:去年9月,平台排查出九龙城市乐园12台超期未检的电梯,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要求电梯停运,并督促电梯使用单位立即组织相关材料向特检院办理检验手续。为了降低群众的不便,区市场监管局还加强与特检院协调,对12部电梯检验开通绿色通道,增派专业人员加班加点,只用了2天时间全部通过并恢复正常运行。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