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2-01-19 09:12:00  来源:淮安日报  

一场场催人奋进的理论宣讲,一次次缅怀先烈的红色之旅,一件件直抵人心的民生实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赓续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推动淮安高质量发展、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注入澎湃动力。

坚持深学细悟,让崇高信仰信念落地生根

2022年1月1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市委书记陈之常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常委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市委常委会率先制定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举办两期全市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通过“个人自学+专家辅导+专题研讨”方式,示范带动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同步组织集中封闭培训。与此同时,市级领导带头走进周恩来纪念馆、淮安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淮安县特别支部旧址等红色阵地现场感悟学习,撰写学习体会,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开新局”专题研讨,为联系点干部群众、机关干部及所在党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示范。

我市在注重抓住“关键少数”的同时,不忘涵盖“绝大多数”,在全市持续掀起学党史、悟思想热潮。面向普通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和青少年群体、普通群众,我市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学习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由党内向党外延伸,由机关向基层下沉,由全体党员向广大群众拓展,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广度深度厚度。特别是把握青少年特点,贴近青少年需求,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作用,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学党史 跟党走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等10项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打造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综合体系。

为了保证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我市还在市级层面成立10个巡回指导组,围绕“六专题一实践”内容,全方位、全过程对联系单位开展分类指导,及时掌握分析各层各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

用好特色资源,把红色基因融入精神血脉

“同学们,知道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什么要革命吗?”“没有共产党领导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不怕牺牲、不畏艰难、顽强斗争,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这是清江浦区“红色轻骑兵”宣讲团成员、老党员秦守臻在为市实验初级中学初一(2)班的学生宣讲红色党史的场景。

盱眙县的“农船课堂”、金湖县的党史“云课堂”、团市委的“青年学习社”……从机关到企业,从田间到船头,市县(区)委宣讲团成员、党史专家、革命历史纪念馆讲解员共开展各类宣讲2500多场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同时,百名好人模范走进百所道德讲堂,宣传教育身边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形成了李银江“党代表讲党史”、唐真亚“船头党课”、李爱云“烈士妹妹讲红色故事”等特色讲堂。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淮安紧扣周恩来总理崇高品质、新安旅行团光荣传统等重点,注重挖掘、持续放大本地丰富红色资源的重要价值和独特作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策划开展“铭记光辉党史 传承红色精神”云直播、“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我们都是收信人”等特色主题活动,推出《童年周恩来》《红色苏皖边》等一批有影响的红色主题影视作品。

同时,立足革命老区独特优势,集中实施一批革命旧址修缮保护、馆藏革命文物保护修复及数字化保护项目,上线运行“淮安党史地图”,编写《中国共产党淮安地方简史》《一群小好汉——新安旅行团故事汇编》等教材,举办系列主题展出、主题文艺晚会,召开党史理论研讨会、座谈会,创作大型舞剧《我的刘老庄》、长篇小说《大胡庄·1941》,联手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合作创排“新旅”题材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广泛开展“颂党恩、跟党走”合唱比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擦亮淮安红色地标“金名片”、传递红色基因“正能量”。

聚力为民办事,以群众满意检验实际成效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威海小区,不禁眼前一亮:粉刷一新的外墙、整洁干净的道路、有序停放的车辆、别致小巧的口袋公园……每个楼栋增设无障碍通道,供电、通信线路全部入地,预留后期加装电梯、汽车充电设施的位置;新修建了樱花大道、绿化休闲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从‘泥窝窝’一样的老旧小区,变成如今环境优美、安全宜居、配套齐全的精品小区,我们每一个居住在这里的人心里都乐开了花。”居民张永贵赞不绝口。

我市始终把“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融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市委常委带头深入挂钩县区和基层联系点,开展驻村蹲点调研,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开展民生诉求征集活动,同时创新建立“有事码上说”网上平台,广泛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结满意率达99.85%;健全实事项目“月月晒”制度,开展实事项目拉练,构建“办、晒、检、交”一体化闭环责任机制,排出的市县(区)层面共661件重点实事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部达序时。

“我的事已经办妥了,速度杠杠的!”“功能太强大了!”……每当淮安“有事码上说”问题线索整改通报发布时,总能引发广泛关注,群众的肯定无疑是对平台最大的认可。

为了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真真切切的惠民实效,我市聚焦“保民生、促发展”,建立12345大数据分析平台,开展“三走进·诉接速办”,快速响应并解决企业诉求,“淮上关爱一件事”等改革获得群众好评,解决工业厂房产权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经验获自然资源部专刊推介、做法在全省推广。改造老旧小区104个、棚户区地块42个,“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获住建部推介,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经验获国家医保局肯定,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顺利通过,公众安全感指数跃居全省第二。

突出激发干劲,在以史鉴今中奋进开新局

2022年1月8日上午,我市先后举行台华新材绿色多功能锦纶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和中天钢铁集团精品钢帘线项目开工仪式,将项目开工作为今年工作开局重头戏,进一步把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吹响今年全市攻坚重特大项目、实现跨越赶超的“冲锋号”。两个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分别仅用了70天和90天,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拿地即开工”,创造了百亿项目落地的“淮安速度”。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淮安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进工作相结合,突出以思想破冰激发内生动力,深入推进“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解放思想大讨论,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对淮安的嘱托期许,回应淮安人民对城市复兴梦想的美好夙愿,确立了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矢志实现“三个跨越赶超”;县区、部门分别确立高质量发展追赶对象,明确进位争先具体目标和方向路径,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奋发作为的浓厚氛围。

聚焦产业支撑不足、项目突破不够的瓶颈制约,我市鲜明提出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打出城市推介、产业招商、人才集聚、项目拉练等“组合拳”,持续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2021年新招引亿元项目571个,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分别超430个、300个,特别是百亿元重特大项目实现重大突破,50亿元重大项目多点开花。

同时,我市抢抓用好多重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和交通区位条件显著改善优势,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统筹推进城市宣传推介和“双招双引”,精心组织开展上海城市推介会、长三角台资产业合作促进会等十余场有影响力的开放交流活动,成功入选“世界美食之都”,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正在转化为矢志跨越赶超、追逐复兴梦想的生动实践。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