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志愿者为退役老兵献上救命“血小板”
2021-08-19 09:0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8月9日,在当前疫情防控严密的情况下,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收治于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ICU重症监护室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季明顺发来紧急求助,因颅内感染引发血小板降低,急需AB型血小板。

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多方协调,迅即在网络平台、微信工作群发出献血倡议。大丰区、盐都区、响水县等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响应,组织献血志愿者为参战老兵送去生命的希望。响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率先联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8月10日上午10时20分,经一系列检查合规后,在市中心血站,来自响水县20位AB血型的退役军人和社会志愿者,为这位老兵无偿捐献血小板。

响水县距盐城市区近百公里,恰逢疫情防控要求、道路交通管控,献血者都得早起出发,克服高温和长途跋涉带来的疲惫劳顿,一大早就赶往盐城。

凌晨4点,天刚蒙蒙亮,邱明霞一家便动身赶往县城。她的丈夫是一名退伍军人,曾为军嫂的邱明霞也积极投身于双拥和志愿活动。家住响水陈家港的夫妻俩于前一天在网络上得知一位参战老兵重病急需AB型血小板的消息,迫切地想要奉献爱心,便联系响水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约定了集合地点。

清晨6点30分,薄雾未散,来自“戎耀响水”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中国好人周仁甫志愿服务工作站、响水县双拥志愿服务队的20名献血志愿者早早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门口集合上车,准备出发前往市中心血站,给退役老兵送去救命血小板。

在盐城市中心血站,志愿者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完成了身份登记查询、健康检查、初筛化验等准备工作。最终,8名志愿者符合捐献血小板条件。献血服务部机采室副主任任素玲告诉记者,正值疫情防控期间,血库储备较紧,而响水县志愿者的到来,不仅丰富了血库存血量,他们这种奉献爱心的精神也让人感动。

殷芬是响水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主任,她不仅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更是献血者。她告诉记者,求血消息一经发出,就有很多志愿者积极咨询,踊跃报名,不符合献血条件的志愿者也纷纷转发扩散,用其他的方式参与、推动,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这么多,作为活动组织者也是非常感动,她更深切地感受到自己工作的神圣使命和责任。

在采血室,一位身材高大、皮肤黝黑的志愿者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叫王中生,是一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响水银安集团的一名普通职工,他在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双拥和志愿活动。疫情防控期间,他在G204国道灌河卡口点和交警们一同执勤,查验来往车辆、人员的行程、健康情况。平日高强度的工作和志愿活动排满了他的生活,但一听到血站血液紧张的消息,他还是一马当先,冲在前面。采血室的医护人员了解情况后,不断叮嘱他注意休息。他笑着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为生命垂危的老兵奉献点爱心,也不足挂齿,这是我们每个志愿者都能做到的。”

还有一位总是笑眯眯的姑娘,也撸起胳膊积极捐献。韩笑是中国好人周仁甫志愿服务工作站的一员,也是响水县卫健委的工作人员。她表示,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帮助他人,是非常幸福的。同时她也发出倡议:“疫情期间隔离不隔爱,在疫情防护安全距离里伸出自己的臂膀,为临床用血患者贡献自己的爱心,为他们带来希望。”

因为血小板保存时间短,全市其他县(市、区)退役军人和志愿者将根据参战老兵后续治疗需要,随时做好献血准备。

第一时间响应老兵诉求,第一时间发出倡议,第一时间捐献血小板,每一个环节、每一位参与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向我们展示了盐城市退役军人的“戎耀”、志愿者的风采,使得“尊崇关爱”之花更盛、“帮扶救助”之情更浓!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