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碧水绕村 幸福绵绵
2022-12-08 10:0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碧水欢流绕村郭,乡村振兴幸福长。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发展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更是实现产业兴旺、打造宜居环境的前提。盐城探索“整村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模式,以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之策,整村小流域一体打造生态之河、宜居之河、富民之河,让每条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筑基赋能。

系统治理村庄小流域

建设生态之河

初冬时节,走进东台市梁垛镇临塔村,青石砖路曲径通幽,青板桥下流水潺潺,农家屋舍错落有致,生活其间,村民怡然自乐。

灵秀的河湖不但是闪亮的地域名片,亲水、近水、悦水更成为人们心旷神怡的生活场景。村民朱桂粉今年58岁,一家五口刚搬进新型农村社区。“我们这儿是水乡,村里有19条河道。这几年,整村推进河道整治,水变清了,河变美了,发生的变化我们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临塔村地处舍港生态清洁小流域,2021年,梁垛镇在舍港生态清洁小流域试点小流域河道生态综合整治。临塔村党总支书记沈平说:“在村庄河道疏浚过程中,我们尽量维持河道原有的风貌,确保水绿相映成趣、自然融合,建设好村民身边的幸福河湖。”

“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难点在沿河违建拆除,重点在滨水空间美化,关键在截源控污处理,配套在田园村庄统筹,管护在常态长效机制。”梁垛镇副镇长崔小燕说,除了疏浚河道,还要腾退沿河公共空间,迁移两岸畜禽养殖,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新建小微动力污水处理中心等,系统治理才能打造人水共生的“碧网水系”。

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还需要从控制水土流失、整治人居环境入手,持续增强区域水源涵养能力,全面提高水生态保障能力。

亭湖区在南洋镇建设月青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平方公里,所涉村庄林草植被覆盖率和绿化质量大大提高,打造了一批“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农村幸福河湖。大丰区在南阳镇打造国家级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南阳祥南小流域,整治河道15条,治理流域面积10.36平方公里,南阳镇的乡村水环境焕然一新。

近年来,盐城创新实践,打破以往河道治理的桎梏,将生态治理拓宽至区域,以村、镇为单元统筹谋划、全面推进。2021年,试点开展市级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以村为单元区域治理农村河道,按照每个县(市、区)选取一个镇、覆盖一个整村、实施一个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原则,通过工程措施、林草措施、管护措施、控源措施等进行系统治理、整村推进,当年建成河道水系畅通、岸坡生态整洁、运行管理规范、人居环境优美的市级生态清洁小流域11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2平方公里,2022年建设省级以上生态清洁小流域8个。

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建设宜居之河

里下河地区的乡村,密布的河湖水系构建了独特迷人的水乡图景,尤其是近年来下大力气全面改善人居环境,乡村的颜值与气质大幅提升,宜居指数随之攀升。

走进建湖县冈西镇顾顶村,黄昏下的中心河,水如镜面,映衬着天空的晚霞和两岸的树木,光影流动、如诗如画。通过综合整治和美化提升,顾顶中心河河水变清、鱼虾变多,岸上亭台连栈道、转角遇见美。

“我们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系统谋划水生态环境等各类问题的根治之法,以实际行动助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实现河道水系畅通、岸坡生态整洁、人居环境优美的治理目标。”顾顶村党总支书记陶天民说,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幸福家园,极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东台市时堰镇红庄村,从田园码头登上画舫绕村而游,欣赏绿水相依的秀美风光;站在桥上眺望,碧空如洗,秀水蜿蜒,如翡翠“绸缎”般环绕村郭。

古雅而清新的村民集中居住区临水而建。农家屋前,看翠绿环抱,听流水潺潺。村民何宝明的家就在河边不远,一出门便能欣赏到“村在水中,房在绿中,人在画中”的水乡风景。“水清了,鱼多了,鸟儿也多了,随着水环境日渐向好,沿河散步成了我们的日常习惯。”

提升乡村人居环境,首先要守护好河湖的水环境、水生态。红庄村立足良好的水环境和优美的自然风光,以“水韵时堰·艺术红庄”为主线,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再现里下河水乡的自然之美。“围绕宜居宜业新农村打造,我们统筹集中居住区规划建设、河湖治理、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清淤疏浚河道、铺设污水管网、改造旱厕、设置垃圾分类设施等一套‘组合拳’,有力改善了水环境质量、美化了人居环境、提升了乡村颜值。”红庄村党总支书记纪桂生介绍。

统筹谋划产业发展

建设富民之河

盐都区大冈镇佳富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水乡资源,统筹谋划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好、风景佳、百姓富”的乡村发展新路。

紧邻市区核心区,生态环境底子不薄,特色农业基础较好,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佳富村统筹考虑优势和特点,重点发展乡村休闲产业。第一步当然是厚植乡村生态底色。该村从提升水环境入手,突出系统治理、生态治理,全覆盖、高标准实施农村河道治理,清淤疏浚河道23公里,建成生态护岸15公里,同时加强水生态修复和河道长效管护,不断改善水环境。随后,以此为基础,全面铺开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水美乡村逐步展开画卷。

立足良好生态环境,该村放大特色农业优势,大力发展桃果经济,建成以油桃、水蜜桃、黄桃等为主的4500亩桃果产业园,并依托桃果产业园做好“农业+旅游”文章,将特色农业与采摘休闲旅游相结合,又新建儿童游乐、休闲垂钓、水果乐园等项目。作为以烈士名字命名的红色村,建成用好佳富红色纪念馆,使其成为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区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

“这里既可觅得水乡乡愁,又可徜徉桃园摘果尝鲜,还能接受红色教育,是名副其实的乡村休闲‘后花园’。”佳富村党总支书记韩立芹说,立足“水润红村·桃香佳富”定位,村子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进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新样板。

位于阜宁县阜城街道的朝阳河,以水为脉串联起方黄、新港等美丽乡村,做活了“水文章”,也为乡村振兴引来了“源头活水”。

朝阳河由于多年未整治,河底淤泥有1.5米深,加之被人为打坝隔断,用于鱼虾和畜禽养殖,逐渐变成了臭水沟。近年来,阜城街道投入800多万元,水里岸上同步治理。同时,在朝阳河上新建了春、夏、秋、冬4座石拱桥,将状元塔、游乐场、健身场、停车场、游道等串珠成链、连片成网,打造出一条水清河畅、交通便捷的农旅结合示范带。

与朝阳河相连的阜宁县阜乐农业“百果园”,是阜城街道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农旅产业创新发展的又一亮点。围绕农旅观光,这里建成“一体两翼”的生态农业园,种植了近十个水果品种,还种养了稻田蛙、蛙田稻和特色黑鱼等,成为可供游人采摘、垂钓、观光的农旅产业园,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创意农园,创造了良好的效益,带富了一方百姓。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把良好生态环境当成发展的优势和财富,盐城“以水为笔”写下了精彩篇章。站在新时代新起点,盐城将继续奋力写好乡村振兴的“水文章”,释放更强生态红利,努力把“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好图景变成乡村全面振兴的幸福实景。

□记者 陈兴亚 杨磊 通讯员 尤宏斌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