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盐都 > 正文
盐都学富王正旺:甘当农民的“田保姆”
2021-03-27 19:52:00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潘国胜 王炳成  

“目前,小麦开始返青、起身,即将进入拔节孕穗期,是决定夏熟丰产丰收的关键期。要针对麦苗冬季受冻害情况,分类施肥补救,促进恢复生长,力争小蘖成大蘖,大蘖多成穗……”日前,盐都区学富镇“老科技服务队”副队长王正旺踏田检查小麦长势,指导农民搞好农作物管理。王正旺心系农民,服务群众,被当地种养殖大户称为热心的“田保姆”。

今年76岁的王正旺,曾任周庄村党支部书记10多年,当上镇农技员后,刻苦学习和传授农业技术,被评为助理农艺师,担任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22年,扎根农村,服务农业,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尽职尽责,先后受到省市区表彰20多次,曾获得过国家农业部“丰收奖”。王正旺2005年10月退休后,把继续辅导农业技术,帮助农民致富,作为晚年的最大心愿,在田间地头,经常看到他默默奉献、志愿服务的身影。

2018年春天,王正旺带领崔学顺、徐永才、杨成兵等9名“老农技”组建“老科技服务队”,并担任副队长,为农民就业创业铺路搭桥。镇党委政府积极支持“老科技服务队”的服务举措,拨付资金5万元,用于添置办公设施,购买技术辅导资料。王正旺和服务队成员根据农民需求和季节特点,每年举办培训班10多期,印发科普资料6500多份,培训农民近千人次。

“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指导农民干,帮助农民赚”,是他不变的初衷。2020年初夏,爱耕家庭农场420多亩麦苗因施肥过量,加之雨水充足,出现旺长,王正旺连续十多天,及时组织人员采取药物防控、人工疏苗相结合措施,由于管理措施得当,当年小麦获得高产,纯利润比往年净增20多万元。农场负责人胥爱耕激动地说:“庄稼人赚得起,蚀不起,多亏服务队指导我科学种田,为我们撑腰。”

“你赚钱,下腰包;学技术,我承包。”这是王正旺对农民的承诺,他这样说,也这样做。田盛源生态农场流转土地300多亩,投入资金1780万元进行“水稻+青蛙+水蛭(蚂蟥)”立体套养,技术管理要求高,王正旺把该农场作为自己的服务点,遇到难题,经常一接到求助电话,丢下碗筷就赶到现场“把脉开方”。2020年,该农场养殖的蚂蟥,一亩田的综合产值近10万元,打造成为种苗繁育、养殖生产、产品收购加工及销售的多元化生态科技农场,今年1月,该农场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农场负责人戚思田高兴得合不拢嘴,连声说:“农场产业链的形成,离不开老科技为我们提供的精准服务。”

王正旺和他的“老科技服务队”老有所为,发挥余热,奔走在“三农”一线,甘当“田保姆”,田头送“真经”,“二线”当作“一线”干,“配角”当作“主角”唱,常年如一日,用心用情无偿开展农技服务,帮助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做法,受到了农民群众的广泛欢迎。

责编:盐城盐都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