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照顾瘫痪丈夫二十余载 她用爱诠释最美家庭
2021-03-22 11:20:00  来源:扬州网  

电影《你好,李焕英》塑造了一个温情满满的母亲形象,传达出的浓浓亲情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在开发区朴席镇梁湾村有一个李焕芬,同样以其善良和坚守,感动了无数乡邻。

相濡以沫,照顾瘫痪丈夫二十余载

在风景如画的梁湾村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夫妻恩爱、相濡以沫;尊老爱幼、热心助人;礼让邻里、团结互助;教子有方,精心培养下一代。他们都是平凡的人,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着人间的真爱。

这个家庭的女主人就是李焕芬。提到这一家,人们总会伸出大拇指:“这样的好家庭,没的说,这样的好老伴值得称赞!”

李焕芬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家庭主妇,她和丈夫婚后生有一双儿女。丈夫是上海南京路上“好八连”部队的退伍战士,回乡后在仪征市水利部门工作,勤勤恳恳地干到退休。原本很幸福的家庭,却随着二十三年前丈夫的突然中风给改变了。

丈夫瘫痪在床二十多年,吃喝拉撒都在床上。二十多年来,李焕芬无微不至地照顾丈夫:夏天,每天都要给他擦洗身体、换洗衣服;冬天,每天给他擦拭药膏,防止生褥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二十三年每天都是这样过来的,李焕芬从没嫌弃,从没想过抛弃他,每天就像哄孩子一样哄丈夫。左邻右舍看在眼里,交口称赞。

真诚付出,用心化解邻里矛盾

李焕芬性格开朗,热情好客,与邻居相处十分融洽;邻居家有什么纠纷,她主动上门劝解,化解矛盾。

有一次,隔壁邻居家来客人,恰巧邻居家中没人,她主动把人领到家里,陪人家聊天。她想,人家走一次亲戚不容易,就热情地留邻居家客人在家里吃中饭。到了下午,邻居回来了,连声致谢,她却谦虚地说:“远亲不如近邻,谁家没有个急事。”这真是邻居好,赛金宝啊。

还有一次,村里一户人家养的鸡跑了出来吃了隔壁家的菜,两家闹得不可开交。李焕芬闻讯赶了过来,不停地劝说双方邻居相处要以和为贵,不要伤了和气,并主动提出自家菜园子里有好多蔬菜,如果看得上就直接来拿。李焕芬的举动让两家顿感惭愧,当场就握手言和。

勤俭持家,乐于助人

居家过日子,李焕芬崇尚节约,反对浪费,多年来省吃俭用,勤俭持家。她经常教育子女,要自立更生,艰苦奋斗。每次子女回家给她的生活费,她都全部又还给子女,还给他们带上自己种的蔬菜。

良好的家风和家训,让这个美好的家庭充满爱意。有一次一个乞丐上门乞讨,李焕芬拿起大碗,满满装上饭和菜,端给乞丐,饿坏了的乞丐站在门口很快就吃光了,她又去装了一碗,还把兜里的零钱都塞给了乞丐。隔壁邻居见状说她傻,她却说:“咱们饱汉不知饿汉饥,尽自己的能力帮人家一把吧。”一番话让邻居称赞不已。

李焕芬不仅心地善良,而且非常勤劳,照顾老伴之余,总是闲不下来,家里被收拾得一尘不染,打理得井井有条,就连小菜园也被收拾得像豆腐块一样规整。乡邻们都说,去她家坐坐真是种享受。

通讯员 余志明 胡婷婷 记者 王蓉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