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文明从安全抓起 新沂城关小学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水准
2020-06-28 11:4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作者:夏斌  

徐州新沂市城关小学秉承“诚者自成”的办学理念,精心打造富有“诚”文化内涵的安全教育,以“诚”为圆点,辐射七彩,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水准。

学校每周都会安排一个安全教育主题,各班级都将安全教育主题贯穿落实到班级周工作中去。安全活动的开展,赋予简单易行的常态工作中,有效地提升了学生对于安全意识的重视程度。

说一说。班主任利用班级晨会课时间,有意识地让学生说一说自己在生活中亲身见到或经历过的,或者在课外书中读到的关于生存方面的有效措施。在此播报,形成资源共享。学生搜集到正反两方面的材料,能够提醒同学们时刻注意保护好自己,让生命开花结果。

比如有的学生说,夏天到了,在没有家长陪同下不到河里洗澡,下雨时不在大树下躲雨,不要随意拆卸电器,过马路一定要遵守一站二看三通过的原则。平时学生说的多了,相互之间也能够提醒,牢记身边危及生命的各种不利因素,在遇到这些情况时候也能采取正确的方式来对待。

做一做。学校每学期定期搞一两次紧急疏散演练,以此增强学生保护生命的责任感。另外,利用少年警校与交警部门合作,让学生走上大街,指挥行人、车辆通行,做好闯红灯人员的教育工作。这些都能够激起学生对生命安全的认识。

在学生中进行夏季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在劳技课上指导学生做一些灭火创新器材等。学生通过动手实践来实现自身对生命意识的关注程度,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把生命因素分解到各种活动中,实现“零存整取”的功效。

演一演。班级通过主题队会的形式进行,让学生扮演不同的身处生命困境的角色,模拟现场,实地体验生命的“坚强与脆弱”。如在演“野外走失”时,有的学生认为四面出击寻找出路,但也有的学生认为应原地不动,自己搭建一个遮蔽物,点起火堆,在附近找到安全的水源,发出求救信号。

还有的演“火灾逃生”,有的学生家里发生火灾,自己又被困房间,他首先拨打了119救助电话,然后找到一条毛巾后,并屏住呼吸,迅速跑到卫生间,将毛巾浸湿捂住鼻口,并趴在地面,以防烟雾攻击。

唱一唱。唱安全校歌,安全歌,歌安全,熟读成诵后,关键是抓落实,德育处每周通过常规检查重点做好这方面的记录,目的是让学生能够用歌词来指导自己的日常行为。比如该校的安全文明歌内容是:小朋友,要记牢。放学后,别留校。走楼梯,过通道,靠右行,习惯好。来回路上结伴走,偏僻地方不能到。陌生人,来打扰,给东西,不能要。遇到坏人赶快跑,大声呼救快报告。危险游戏不能做,红灯亮时要停好。不乱丢,不乱画,莫追逐,莫大闹。不熟食物不能吃,学校食堂服务好。讲文明,懂礼貌。平安健康最重要。

看一看。学校可定期组织学生观看有关生命教育的电影或图片展,如电影《隐形的翅膀》及有关生命灾难的惨烈图片等,时刻提醒学生绷紧生命安全的弦,注意所处环境的不利因素,时时将看到的与自己的生活相悖的地方进行改正,力争在活动中活泼自己的思维,并让思维指导自己的实践。让记忆时刻映在心间,生命安全记在心中。

写一写。学校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教育时机,对学生进行生命安全的宣传教育。如组织学生参加学校举行的“夏季安全出行”征文比赛、观看电影的感想等,将优秀习作通过板报、宣传橱窗、电视台、校报等进行宣传,并要求学生将宣传内容传达给家长,让家长也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来,提高孩子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

画一画。学生喜欢画漫画,教师利用学生喜爱绘画的特点,在学生中间搞几次以生命安全为主题的漫画比赛,形式活泼多样,主题鲜明,鼓励学生将创作的触角伸向生活的各个角落。违反安全规则的、禁不住诱惑的等反面例子都要有所表现,力求全面反映学生中存在的生命安全问题。

读一读。教师可以把平时搜集到的有关学生生命教育方面的材料集中起来,让学生自己阅读,读中体会,读中吸收,如《儿子与列车》中的儿子由于平素就习惯了服从长辈的命令,没显出丝毫的慌张,立刻笔直地躺倒在铁轨中央。一列满载的火车从他的头顶呼啸着飞驰而过;《鲁滨逊漂流记》中的鲁滨逊通过努力,靠自己的智慧和勇敢战胜困难等等。所有故事都让学生知晓即使是一棵小草,也要懂得如何在困境中顽强地活下来。(夏斌)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