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文博之乡,因博物馆而更精彩
2020-07-01 09:51:00  来源:南通发布  

6月28日,江苏省文物局发出今年第3张《博物馆备案确认书》,同意南通通作家具博物馆备案。南通通作家具博物馆是南通市今年新添的第2座博物馆,至此,全市备案博物馆总数增加至25座。

第25座博物馆给你看什么

古典家具就像一首老歌,在每一个流动的音符中都蕴含着深深的韵味。通作家具作为物质文化遗存,在中国传统家具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南通通作家具博物馆位于港闸区永怡路88号,为非国有博物馆。馆内设有《大器婉成——南通通作家具博物馆基本陈列》,展出了床榻类、桌几类、椅凳类、橱柜类等,现已登记藏品323件(套)。其中包括清早期的柞榛木方桌、清早期的金丝楠木的翘头案等精品,都是博物馆的法定代表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金祥20多年来的个人收藏。

“我觉得这里有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与传承,而更多的是延续和发展。因为这些老家具,过去家家户户都能看到,现在人知道的越来越少。” 王金祥向记者介绍,“建这么一座博物馆,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能够感受到通作家具的魅力,让古老的民间工艺焕发出时代光彩,”

记者在通作家具博物馆内看到,这里展出的大量通作家具,用料以南通地方树种居多,如柞榛木、榉木、桑树,兼有外来树种,如楠木、川柏、老红木、黄花梨、紫檀等。表现手法主要采用雕刻、拐儿纹装饰等,刀法细腻,雕刻神似。经过打磨上漆后的通作家具保留了原木本色,在造型、装饰、工艺等诸多方面自成特色、独树一帜,具有较高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到这里来转上一圈,确实能增加不少有关南通民间艺术的知识。

“博物馆之城”精彩看点何在

认识并走进一座城市,可以从博物馆开始。国家文物局的资深专家盛赞,南通这座城市本身就是一座大博物馆,是一座博物馆之城。

目前全市备案25座博物馆名单上,有南通博物苑、南通城市博物馆、海安市博物馆、如皋市博物馆、江苏省江海博物馆等综合博物馆;有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审计博物馆、南通中华慈善博物馆等行业博物馆;有南通纺博博物馆、南通风筝博物馆、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南通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等专业博物馆;还有南通市个簃艺术馆、南通市沈绣博物馆等艺术类博物馆。

中国人独立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建于1905年,由清末实业家张謇先生创办,其办苑宗旨“设为庠序学校以教,多识鸟兽草木之名”100多年得到几代人的传承。南通博物苑是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祥地,2005年9月,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百年庆典活动即此举行。1988年,南通博物苑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国家首批一级博物馆。

新世纪以来,南通还先后建成中国珠算博物馆、中国审计博物馆、中华慈善博物馆等博物馆,以及纺织博物馆、蓝印花布博物馆、风筝博物馆等一批特色博物馆。这批博物馆中有14座坐落在濠河沿线,形成环濠河博物馆群。2011年,环濠河博物馆群荣膺文化部、财政部公布的“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作为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祥地,南通拥有16座国有博物馆。南通博物苑作为中国博物馆界的“鼻祖”,吸引了中国珠算博物馆、中国审计博物馆、中华慈善博物馆等一批“国字号”博物馆落户。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博物馆里得到了保护与展示,比如蓝印花布博物馆、南通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南通通作家具博物馆等,在这里能看到美轮美奂的蓝印花布、各类中医药器具、追寻“拐儿纹”前世今生。非国有博物馆的占比也在增大,超过了博物馆总数的三分之一,一批兼具经济实力和文化情怀的民营企业家效仿先贤张謇,集民间收藏于博物馆,致力于刺绣、红木等不同门类的博物馆建设。

如何申请办一座博物馆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处处长彭春向记者介绍,创立国有博物馆的对象,一般是国有单位,需要在省文物局备案,相应编办核定机构。创立非国有博物馆的对象,则是民营企业或个人。南通市对非国有博物馆办馆人的总体要求是“经济实力+文化情怀”,必须做到办馆方向明确、办馆思路清晰、主题填补空白、馆藏独具特色。同时还要具备4大基本要素:固定的办馆场所、稳定的资金来源、300件以上备案藏品、6人以上工作人员。

具备了以上条件的非国有博物馆办馆人,可以到省文物局备案并在当地民政部门登记。

国家文物局每年都会向全球发布中国博物馆名录,这对于经省文物局备案和相应民政部门登记的博物馆是一个权威的最佳展示平台。南通市文旅部门提醒,博物馆的名称不能随意使用。一些非正式“博物馆”尽快办理相关手续,早日拿到“通行证”,成为合法的备案博物馆。

链接:南通备案博物馆全名单

总数共有25座,其中国有博物馆16座(南通博物苑、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审计博物馆、南通中华慈善博物馆、南通城市博物馆、南通纺织博物馆、南通市个簃艺术馆、海安市博物馆、海安七战七捷纪念馆、如皋市博物馆、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江苏盆景博物馆、江苏省江海博物馆、海门市张謇纪念馆、南通市通州忠孝博物馆、曹用平艺术馆);非国有博物馆9座(南通啸天风板鹞风筝艺术博物馆、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南通风筝博物馆、南通通有明清家具博物馆、南通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南通市富美帽饰博物馆、南通市沈绣博物馆、南通通作家具博物馆、如皋丝毯艺术博物馆)。

(记者 张坚 徐培钦)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