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好人”二叔的愿望
2022-04-19 08:45:00  来源:新华日报  

响应防疫要求,今年春节照例与老家亲友们电话拜年,一大家子畅聊新年愿望,好不热闹。群聊时,平常“话痨”的二叔却一声不吭,追问下才说出他的新年愿望竟是“不说话”。得益于平日的好人缘,去年村委换届,二叔被选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初任新身份,二叔很兴奋,感觉自己“说话有用了”,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履职,他却苦恼起来,“闭口不说了”。

二叔所在的某村村监会平时主要负责监督村务公开、开展民主评议、记录“三资”台账等。“其实我们村监会还是发挥了一定作用的。”说起新工作,二叔颇感自豪,“比如,去年村里开展低保户认定工作,我们参与监督,发现有一户低保户申请人不符合条件,最终在我们建议下被清理出去。”为此,二叔他们几个村监会成员被那个申请人堵在家门口骂了好几天,这件事让二叔觉得自己确实“说话有用了”,但也直接导致他“闭口不说了”。

听完二叔的诉苦,我联系了在乡镇工作的同学了解情况、寻求办法,才发现二叔的情况并非个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沿哨兵”,村监会在实际履职过程中还面临不少体制机制问题,直接导致一些成员在需要发挥作用时却“不说话”。究其原因,有的是因怕得罪人,不敢说。实际工作中像我二叔这样怕得罪人、不敢讲的“老好人”不在少数,发现问题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监督易流于形式。有的是因能力限制,不会说。以该村所在的镇为例,下辖14个行政村,均设立了村监会,58名成员呈现“一高两低”的特点:年龄偏高,45岁以上占多数;文化水平偏低,基本是高中以下学历;政策了解程度偏低,主要是在家务工的农户。“项目问题是最难的,就知道签了字就招了标,也看不出个子丑寅卯。”二叔也承认。有的是因收入较低,不愿说。作为自治组织,村监会一切费用由村里自行承担,日常工作经费捉襟见肘,有的村甚至“只挂牌子不见房子”。此外,村监会成员不是村专职干部,地位较低,每月工资仅几百元,导致大家履职积极性不高,直接影响工作质效。

逃避不是办法,老同学要了二叔的电话,说他有招让二叔“学会说话”。“这第一招就是摒弃好人主义,学说诤言诤语。村监会成员决不能做三缄其口的‘老好人’,就像总书记讲的,‘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据介绍,这次换届镇里鼓励从返乡创业大学生、在村党员、乡贤能人等人群中推选热心村务、敢讲真话的人担任村监会成员,力争让敢当“包公”、敢唱“黑脸”蔚然成风。“第二招是寻求专业指导,学说纪言纪语。你们村监会主任不是由村党支部纪检委员兼任的嘛,利用这个便利,平时多对接乡镇纪委、监察员办公室,主动报告工作,寻求上级支持。”镇里也在加大对村监会成员的培训力度,重点培训思想政治、财经知识、惠民政策、纪检监察业务等内容,切实增强成员监督意识,提高监督能力。“第三招是借助技术赋能,学说网言网语。”今年,镇里计划把“互联网+”引入村务监督管理中,通过信息化手段节约工作成本,提高工作效能。“以后二叔您就不用挨家挨户发通知了,利用村务管理微信公众号、‘三资’监管信息平台等,及时公开村级收支,公布村内大事,公告‘三资’变动,让村民实时了解村务动态,方便群众监督。”

别说,老同学的招还真管用,通完电话,二叔将新年愿望改为了“想学会说话”。这不,前不久该村召开第一场村级预算监督会,二叔主动就异议项目提出质询,看样子他的愿望不久就会实现!孔卓瑶

违规入酒局,早晚要出局

常言道,无酒不成席、无酒不成礼。迎来送往要“以酒助兴”,请客吃饭要“以酒显赫”。酒虽甘醇可口,却因饮者而异。“桀以醉亡天下”“糟丘酒池,辛癸以亡”,君主沉湎于酒,国有亡国之虞;臣下酗酒纵饮,有废职亡身之忧。故古人云“居官者必不可嗜酒,嗜酒者必不可为官”。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免不了应酬,吃顿饭本无可厚非,喝两杯也在情理之中。但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不是什么局都能去,也不是什么酒都能喝,逢年过节更应自重自省自警,严守纪法规矩,不能喝了杯中酒、湿了脚下“鞋”。

近年来江苏重拳整治节日“四风”,“守住廉过好年”渐成社会新风尚,但仍有个别党员干部混迹各种酒局之中。违规入酒局,早晚要出局!他们的教训警示我们,酒是甘被围猎的“麻醉剂”,少数党员干部并非不知道“酒杯不深淹死人”,但一上酒桌、三杯下肚,便被酒精麻痹了理智,党性原则被抛诸脑后,交往边界消弭不见,把别人的酩酊大醉当作对自己的信任;酒过三巡就“四海之内皆兄弟”,“情深义重”、口无遮拦,把“生人”看作“熟人”乃至“亲人”。不仅如此,酒也是由风及腐的“助推剂”,从刚开始的一顿饭、一条烟、一瓶酒、一张卡,到后来与老板勾肩搭背、“亲清”不分,少数党员干部乐在其中,也毁在其中。当然,酒更是违法乱纪的“腐蚀剂”,冲着权力、奔着利益,酒桌成为利益勾兑的交易场,酒局成了谋求私利的“敲门砖”,喝到兴奋处、原则就让步,人到晕乎时、啥都不叫事,“亲清”关系已然模糊,腐败大门随即打开。

水有源头树有根。分析这些问题,自然不能让酒来“背锅”,根子在于这些党员干部心中有“贼”,有贪欲之贼、侥幸之贼、虚浮之贼。正是因为内有妄思,才会外有妄动。有的是“好面子”的虚荣之心作怪,少数党员干部居“官”自傲、恃“官”自宠,以应酬为荣、以吃喝为乐,把天天有人请喝酒、处处被人叫“大哥”看作有地位、有面子的表现,把桌上的菜价、酒价当作自己的身价。当然,还有的是“躺平了”的享乐之心作怪,干工作萎靡不振,约吃喝精神抖擞,将打卡年份酒、品尝新菜肴作为生活乐趣,主动找老板拉下属,凑人头组酒局,甚至将老板的消费习惯作为参照,从浅“尝”辄止演变为躬身入“局”,在花天酒地的享乐中无法自拔。还有不少是“捞好处”的贪婪之心作怪,他们把“酒桌办事”奉为金科玉律,谈工程、定项目、平事情都摆到酒桌上,借吃喝之便进行利益勾兑、行腐败之实;更有甚者主动组局宴请,在酒酣耳热之际暗示老板“带一带自己的小孩”“照顾照顾家人的生意”,将权力与资本勾连。

“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称兄道弟、可以破例”,并不是嘴馋、眼馋、心痒、手痒的“小毛病”,而是沾染“四风”的“大问题”。“人之寿夭在元气,国之长短在风俗”。身为百姓的公仆,我们理应去一去满身酒气,增一增诗书才气,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修身养性、提升能力上;抖一抖酒肉俗气,提一提干事正气,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身时代、投入工作,是为健康,亦为风气,更关乎事业!王晓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