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各大博物馆寓教于乐,成为“行走的课堂”
2024-03-17 08:0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民仆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叮嘱广大文物工作者要“发挥好博物馆的教育功能”。近年来,江苏各大博物馆主动融入社会,创新开发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为观众打开新的精神文化空间。博物馆成为“行走的课堂”,与公众实现“双向奔赴”。

志愿服务架起一座座沟通桥梁

“你们见过这件器皿吗?这是六朝时的‘铜甗’,类似于现代家庭用的蒸锅。”3月9日,六朝博物馆,志愿者林梦溪指着屏幕上的照片给孩子们讲解。这是六朝博物馆开发的《荟识六朝》系列课程之一。“我们依托馆里丰富的文物资源,通过专业人员开展教学,让小朋友们多维度感受六朝风采。”该馆公共服务部教育专员周雨璟说。

这个系列课程的专业教育人员都是来自南京市长江路小学的教师志愿者。“我们把南京的历史文化融入课程中,比如介绍六朝青瓷、六朝服饰、六朝瓦当,孩子们从中不仅能学到文物知识,还能体会亲手制作的快乐,感受来自博物馆的美好,我们心中也充满成就感,这也是许多老师踊跃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原因。”活动负责人、南京市长江路小学老师张思瑶说。

“今天我介绍馆里的‘尊闻行知’碑,碑名的意思是重视听到的意见、实行已懂的道理,出自《汉书·董仲舒传》。”3月7日,苏州碑刻博物馆(苏州文庙)德善书院,梅子老师将古碑的历史娓娓道来,数十名听众聚精会神听课。

“梅子”本名顾梅,是苏州市职业大学副教授。“‘梅子时间’是纯公益性社会教育活动,自2015年4月启动以来,已开展400多期。”苏州碑刻博物馆馆长宋萌介绍。作为“梅子时间”发起人,梅子老师不仅带着大家抄读《论语》,以馆内文物为基础讲授国学与传统文化,还将自己的生活感悟写成文字与现场观众分享。“在苏州文庙讲授《论语》,听众更能身临其境感受儒学的内涵,希望传统文化能给他们带来启发和帮助。”顾梅说。

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博物馆公共教育服务,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其中不少是专业人士,在受众和博物馆之间架起一座座沟通的桥梁。

今年元宵节,南通博物苑传出清脆悠扬的古琴声,国家级非遗古琴艺术(梅庵琴派)代表性传承人王永昌现场演奏经典古琴曲目,几十名听众沉醉在美妙意境中。今年南通博物苑开展“文物里的南通非遗”系列活动,邀请一批志愿者,包括蓝印花布、板鹞风筝、色织土布、仿真绣、木版画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到博物苑内与观众现场交流、表演非遗技艺,让更多人感受非遗文化的审美意蕴。

探索创新形成多种公益品牌

近年来,我省各大博物馆积极创新,不断提升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的丰富性、生动性,探索出各具特色的教育形式,形成众多公益活动品牌。

“这是我第二次来参加活动,因为有了经验,所以顺利完成了拼图游戏、称重海盐、抽签答题等环节,最后运气爆棚——‘滚’到了博物馆的文创礼品。”在盐城中国海盐博物馆,盐渎路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陈煜炜开心地对记者说。据介绍,通过这个活动,学生不仅能了解产盐工具、称重方法、盐的价格、盐官故事,还能学到很多盐城历史知识。

中国海盐博物馆社会服务部副主任顾倩介绍,这是博物馆组织的“‘史海盐踪’沉浸游”社教活动,依托该馆基本陈列展览《海盐华章》,设计五大闯关游戏,从盐的生产到计量、盐的销售到管理、海盐的发展到城市的形成,还原海盐生产的变迁过程,展现盐城海盐文化的厚重历史。

博物馆联盟则进一步拓展观众的活动半径。今年寒假期间,常州博物馆带着孩子们参观常州、杭州两地的5家文博场馆以及朝天门、御街等遗址。“我对每一站安排都超级期待,特别是看到宫殿遗址时内心很震撼,参与手作活动也学到很多技能,特别期待下一次研学活动。”参与活动的徐同学兴奋地告诉记者。常州博物馆开放部副主任王艳表示,“跟着文物游常州”研学活动已持续15年。近两年,常州博物馆尝试带着学生从“游常州”到“游中国”,用脚步丈量历史,用学思感受文化。

一些博物馆还通过剧本演绎方式,带给观众沉浸式体验。在吴文化博物馆“演绎小剧场”,以馆藏文物“双鸾瑞兽纹铜镜”“银槎杯”为原型创作的剧目《寻槎记》《身临其“镜”》成为爆款。在中国科举博物馆“金榜题名”文物主题课程中,游客可以体验古代四级考试的整个过程,感受古代士子赴考的艰辛。这些独具特色的博物馆品牌项目,寓教于乐,让观众感受丰富多元的博物馆文化。

馆校合作丰富拓展课外知识

博物馆拥有丰富的馆藏资源优势,馆校合作,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动”起来,为孩子们提供课堂外丰富的知识拓展。

3月12日,一年一度的植树节,镇江博物馆策划组织的“植树节主题课堂”走进镇江市宝塔路小学。镇江博物馆社教老师王婷向孩子们讲述植树节的由来和植树节的意义,并与孩子们展开互动,共同讨论与植树节相关的趣味小知识。

这是镇江博物馆“馆校合作”系列活动之一。镇江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副研究员张玲介绍,今年博物馆开发的“止水观澜——镜里看千秋”“戏里寻礼——古代儿童游戏”“金戈铁马话古吴”“金花银器大唐风”等课程将持续走进中小学,普及镇江地方历史文化,让博物馆真正起到“第二课堂”的作用。

“雕版印刷被称为雕版史上的‘活化石’。”3月8日下午,扬州市京华梅岭中学,扬州博物馆宣传教育部讲解员朱媛拿着雕版板片和雕版印刷品,向同学们讲解雕版印刷的起源、发展和工艺流程。扬州博物馆藏有10余万片古代雕版,该馆充分利用馆藏资源推出雕版印刷校本课程教学活动,自2006年以来先后在当地多家中小学校开设课程。扬州博物馆宣教部主任王潇潇认为,学生们在活动中了解到雕版印刷的历史和技艺,并通过动手实践,基本掌握雕版印刷传统技艺的操作方式,不仅拓展了知识领域,也培养出乐于探究的心理品质。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致力于研究与教育’。全省博物馆将进一步优化教育服务,深化馆校合作,发展志愿者队伍,为公众提供更多高品质文化服务。”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处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举办“博物知旅”系列活动,培育更多“博物馆+”文旅融合品牌项目。

责编:徐羽蝶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