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经典浸润童心 厚植家国情怀
高雅艺术戏曲文化走进王杰小学
2023-03-16 09:29:00  来源:徐州日报  

“许多女英雄,也把功劳建……这女子们,哪一点不如儿男?”3月10日下午,在王杰小学的操场上,上演了精彩的一幕:三年级学生携手妈妈、奶奶与戏曲专业演员同台演出,三代人的传唱表达了对传统戏曲文化的共识,台下喝彩声此起彼伏。

本次“高雅艺术戏曲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是由王杰小学特别邀请江苏梆子剧院联合开展。活动通过戏曲欣赏、戏曲学习等形式,培养孩子们学习国粹的兴趣,增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来自江苏梆子剧院的众多国家级专业演员和民乐演奏师,为全体师生家长带来了一场传统戏剧盛宴,学校一千余名师生零距离感受国粹戏曲魅力。

梨韵飘香入校园

伴随着铿锵的鼓点,《穆桂英挂帅》亮相全场,国家一级演员潘芳用独特的唱腔点燃了现场。演绎中,从定点到云步,一静一动间,皆是风韵。浑圆的唱腔、起声的咬字、字中的发音、转音的音律……都是中国人口口相传的艺术瑰宝。

从现代京剧《红灯记》、豫剧《花木兰》选段到《打金枝》《三岔口》等经典名家选段,台下师生全神贯注地欣赏,不错过每一个精彩瞬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演员们用娴熟高超的演技刻画了一个个灵动鲜活、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举手投足、唱念做打皆显功力,让学生们身临其境,感悟戏曲人物的魅力。而长绸、棍花、水袖的艺术展示环节充分体现出戏曲的四功五法,鲜明的艺术风格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看着台上演员们的动作,学生们在座位上跃跃欲试,不自觉地模仿起演员们的有趣动作。

在大家的期待中,民族器乐表演登场。一曲二胡独奏《赛马》旋律激昂、气势蓬勃,强弱分明的颤音瞬间点燃了孩子们对民族音乐的热情。江苏梆子剧院的民乐演奏师还和王杰小学的两位音乐老师以及学生共同拉响二胡,演奏经典曲目《光明行》,悠扬婉转的曲调展现了中华民族顽强奋进的精神风貌,彰显了器乐独特的音色表现力与文化魅力。

国粹经典共传习

生旦净末演百态,字正腔圆唱古今。为了让孩子们体会戏曲艺术家们幕后的辛勤付出,活动现场从各班选出了一批小戏迷登台学艺。老戏骨给两位同学扮装上阵,画了闺门旦和文丑的脸谱,京剧脸谱的妆面配上孩子们的灵动,更显趣味。在专业师傅的指导下,孩子们学起行当,举手投足,亮足架势,引来同伴和家长的喝彩。

通过亲身体验,孩子们感受到戏曲舞台上的功底绝非一朝一夕可练就:头戴盔头、内穿胖袄、背插靠旗、脚踩靴子,光一身行头就有一二十斤重,但在舞台上表演时,仍要做到“身轻如燕”。活动中,孩子们通过服饰、曲调、妆面、角色了解不同的行当,个个都听得专注入神,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变得触手可及。

“近距离看到老师们的精彩演出特别开心!”六年级学生丁乙航看完演出后开心地说,“演员的表演很传神,原来戏曲这么有意思。”

一位参加活动的家长表示:“对孩子来说,戏曲在平时生活中比较陌生。这次能够近距离领略传统戏曲文化的风采,不仅激发了孩子学戏曲的兴趣,而且加深了对传统国粹的认知和喜爱。”

据了解,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学校在倡导师生传承和弘扬戏曲艺术的同时,重在挖掘戏曲中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家国情怀等精神内涵,通过戏曲人物和故事,贯穿爱国教育主线,传承红色基因。

文化育人润心田

“学校在美育课程的教学中特别融入了民族器乐赏析、绘制戏曲脸谱等传统文化元素,着力通过传统艺术与全环境立德树人相结合,促进传统文化的普及和传播,让古老戏曲在当下的流行文化中能够创造性地转化和发展,从而全面提高孩子们的艺术素养。”该校老师介绍道。

通过“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王杰学子收获了人文艺术的启蒙与熏陶,逐渐从一名欣赏者转变为艺术的参与者和传承者,肩负起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使命。

此外,王杰小学还邀请民俗文化方面的学者、非遗传承人走进课堂,为孩子们教授香包制作、剪纸等方面的技艺知识,让孩子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在潜移默化中成长为热爱祖国传统艺术、讲述中国文化、传播中国声音的优秀少年。

2022年,王杰小学创编节目《王杰的枪我们扛》,邀请了江苏梆子剧院的中青年演员共同演绎。排练中,孩子们被专业演员一丝不苟为艺术奉献的态度和行动所折服,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小演员们积极准备、反复打磨,每一句台词发音、每一个眼神交流、每一次走位训练都努力做到最好。最终,王杰小学代表徐州市参加了省文明办主办的江苏省老少同台节目展演,并荣获特等奖。

“学校高度重视文化育人作用,坚守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价值,坚定树立新一代的文化自信,让广大师生学习传统艺术,了解非遗文化,让精神文化扎根在每个孩子心中。”王杰小学校长李令斌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浸润、价值引领的现代教育理念,让广大师生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和博大精深,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精神命脉代代弘扬。本报记者 王艺宸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