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绿色过清明 文明寄哀思
“传承文明 绿色清明”主题系列活动启动,即日起持续至4月4日
2024-03-26 09:14:00  来源:徐州日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绿色祭扫文明新风,徐州市开展2024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接龙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传承文明 绿色清明”主题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由徐州市文明办、徐州市民政局、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汉风号融媒中心承办。以“弘扬传统文化 倡导文明祭扫”为活动主题,即日起至4月4日,广大市民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文明祭扫。

本次活动线上参与方式可以在都市晨报、徐州文明网、徐州民政等微信公众号和汉风号客户端,开展小程序接龙活动。接龙活动包括:祭奠烈士——可以选择“鞠躬默哀”和“敬献花篮”两种祭扫方式,活动页面下方介绍了徐州市部分红色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祭祀亲友——可以选择“扫墓”“送花”“鞠躬”3个祭扫内容,结束后还可“留言”以表哀思;清明习俗——通过《清明踏青》《放风筝》《寒食节》3个短视频展播,观看清明习俗,了解更多节日传统文化;文明倡议——文明祭扫倡议接龙,阅读文明祭扫倡议书后,点击“我是第N个发起‘绿色文明祭扫’倡议的徐州市民”后,转发朋友圈,凭此条微信在线下祭扫时可在指定公墓兑换鲜花。

线下活动是在汉王公墓、茅村公墓、徐州(张集)城市公益性公墓和双山公墓4个场所开展主题宣传和鲜花兑换活动(鲜花兑换每日定量,发完为止)。

此外,活动主办方还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用鲜花祭扫、网络祭扫、踏青遥祭等方式缅怀故人,自觉抵制随地烧纸、大量焚烧祭扫用品、燃放鞭炮、摆放食品和不易降解的祭扫用品。倡导采取家庭追思、网络祭扫、书写祭语等方式祭祀先人,自觉抵制祭扫时乱丢垃圾和封建迷信活动。倡导错峰祭扫、文明出行、安全出行,自觉抵制不文明驾驶、野外用火、乱扔烟头等行为。

文明祭扫倡议书还特别提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要率先垂范,影响和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树立文明祭扫观念。记者 李小委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