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江苏好人”高峰:古淮河上的“生命守护者”
2022-08-02 11:24:00  来源:淮安日报  

这些年,他多次救起落水者,成为古淮河上的“生命守护者”。他,就是今年6月荣登“江苏好人榜”的涟水县游泳协会会长高峰。

今年4月9日下午4时左右,在涟水县古淮河风光带,一名11岁的男孩在河边玩耍时不慎落入水中。危急时刻,正和朋友踏青的高峰听到呼救声毫不犹豫地跳入河中,成功将男孩救上岸。2018年8月,他牵头成立古淮河水上志愿救援队,带领志愿者在河边巡逻,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高峰第一次救起落水者,还要追溯到1985年,那天,在涟水县古淮河水域,一名游泳初学者刚下水,就被湍急的水流冲到河中央,他在水中不停挣扎,一直被冲到一处桥墩下。情况危急,路过的高峰见状,一头扎进水里,用尽全身力气才将男子拖上岸。

2018年7月初,在涟水县古淮河风光带游玩的张先生见许多人下水游泳,就跟着下了水。可到了河中央,游泳技术不高的张先生突然呼吸困难、肌肉痉挛,周围人想把他救上岸,因张先生身体太重,未能成功。高峰见状,急忙潜下水,将张先生推了十几米远,才成功靠岸。

2019年9月,高峰和朋友在古淮河边游完泳上岸准备穿衣服,这时一名40多岁的男子下水游泳,不久,便在水里大声呼叫,“快快快……不行了!”听到呼救声,高峰赶紧跳进水里将男子救上岸。

2021年9月,依旧在古淮河流域,承担着古淮河水上救援责任的高峰,正在河边巡查,突然发现河中有人面色发白,眼看就要失去意识下沉水底,立马跳到河中将落水者拖上岸。

1985年以来,高峰已救了多名溺水者。酷爱游泳的他,发现每年都有许多人因游泳技术不高或水流湍急而溺水。2018年8月,他经过一番努力,带领游泳协会队员成立古淮河水上志愿救援队。从那以后,每年都有落水人员被高峰和救援队队员救起。为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高峰还带着救援队队员在古淮河边义务教群众游泳。

回忆自己救人的经历,高峰说:“我做的都是很普通的事。人命关天,我相信会游泳的人只要遇到有人落水,都会义无反顾地下水救人。”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危急关头迎难而上。多年来,高峰用勇敢和无畏诠释了见义勇为的真谛。

融媒体记者 王 磊

通 讯 员 吴 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