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文明单位:浦发银行南京分行阻止多起问题汇款,避免老人上当
2021-09-03 15: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为蝉联多届的江苏省文明单位,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坚持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放在心上,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窗口单位。今年以来,南京分行各支行紧绷电信防诈骗这根弦,阻止了多起问题汇款,为客户减少了大量的损失。

4月28日,浦发银行东山小微厅堂接待1名客户陈女士,该客户到网点表示要转账,经办工作人员朱亚楠询问客户转账用途,客户表示浦发信用卡还款。工作人员通过其语气和表述发现漏洞,欲帮助客户登录电子银行账户查询具体明细,客户随后表示没有信用卡,是汇到另外的人卡上用来还款,此时工作人员已提高警惕,请客户出示收款人的信息和联系方式,询问客户与收款人之间的联系内容,对方声称是银行信用卡工作人员,并报出陈女士身份证尾号后4位来骗取到客户信任,需陈女士立即汇款9000元才能解决问题。通过安抚客户,成功拦截客户汇款,并将诈骗电话拉入黑名单。

7月20日上午11时许,一位老人神色慌张的赶到浦发银行莫愁支行,找到自己的理财经理费经理,声称要赎回一笔天添盈理财产品,并且要转账给朋友作为急用。费经理随即对客户进行问询转账对方信息,并及时汇报给了支行运营主管,通过与老人的交流,发现老人该笔业务存在诸多疑点。

首先老人声称其在网上刚认识一个“朋友”,这位“朋友”称自己在叙利亚工作,寄了几万美元到老人处请她代为保管,但是被海关扣留,需要支付一笔2万元的保释金给海关。在场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老人可能陷入了一场骗局,运营主管和在场的工作人员当即劝说老人报警,老人迟迟不肯,在运营主管询问老人原因时才得知,老人已将自己的住址告诉对方,担心报警后对方会打击报复。

工作人员稳定住客户情绪后采取了报警措施,警察抵达支行后,向老人现场科普各类诈骗案件并对其进行教育,老人的理财经理还发送了防范电信诈骗的文章以防老人再次上当,并安抚老人情绪,成功地阻止了该客户被诈骗款项汇出。

警惕性高,堵截“杀猪盘”

5月19日上午,一位老人来到浦发银行丹阳支行柜面,要求办理汇款业务,金额3.3万元。工作人员简单询问了汇款用途和收款人信息后发现,老人家对汇款的实际用途并不明确。他表示是其女儿让他汇钱并说是这一笔保证金,汇完后对方会返还其60万元,但具体情况女儿不愿透露,且多次询问后女儿直接发了脾气。客户内心里是怀疑此次汇款的用途的,但经不起女儿的哀求,故前来银行咨询。鉴于近期全行对电信诈骗相关案例的学习与宣传培训,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该笔汇款非正常用途,疑似电信诈骗,故建议其立即报警。网点会计主管立即帮助该客户与丹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进行联系,将老人的情况简明扼要地告知反诈中心后立马得到了支持,丹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火速出警,在经过2小时的审查工作后,终于成功堵截了一笔电信诈骗业务,为客户挽回损失33000元。

原来老人的女儿陷入的是一场典型的“杀猪盘”诈骗案,这是一种新型网络诈骗方式,“杀猪盘”代客理财诈骗一般都满足四特征:“非法性”“利诱性”“不特定性”“隐蔽性”。一般来说,犯罪分子为蛊惑群众投入资金,往往采取以下手段:

1.“养”,犯罪分子通过前期电话筛选出目标客户,拉入聊天群中,聊天群充斥着稳定好赚的氛围,一次诈骗会持续一个月甚至几个月的周期。

2.“套”,犯罪分子先诱导客户先投入小额的资金进行试盘,一般这种情况,客户先期都会有所获益,从而打消疑虑,获得信任。

3.“杀”,当客户充分信任之后,便诱导客户投入大额资金,一旦成功,聊天群即解散,微信拉黑,从此了无踪迹,血本无归。

浦发银行这次堵截的案例中,受骗人是老人的女儿,老人应自己女儿的要求前来汇款,隐蔽性更强,堵截难度更大,这些变化都对银行员工的鉴别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浦发银行提醒:擦亮眼睛做到“二不”

“杀猪盘”代客理财诈骗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有时会为了一个客户而持续很长时间,诈骗分子分工明确,甚至以相亲等方式取得客户信任。因此,浦发银行提醒广大群众擦亮眼睛,做到以下“二不”:

一不轻信不明身份的机构或个人。对于主动找上门的陌生人一定提高警惕,一旦涉及投资、理财、炒股、期货、数字币等一律不要轻信,守住“钱袋子”。

二不受高收益诱惑而冲动投资。对于高额收益提高警惕,天上掉馅饼往往也是陷阱,收益越高风险越高,越是绝对安全越危险,切勿贪小便宜吃大亏。

当前犯罪手段层出不穷,手段越来越高明和隐蔽,无论如何伪装,只要我们擦亮眼睛、不轻信、不转账,投资理财找专业的银行等机构,就能很好守住“钱袋子”。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积极响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的号召,大力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工作。浦发青年员工精心打造“平安金融”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三进”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为帮助老年人更好跨越数字鸿沟,南京分行切实履行“六个一”承诺:保留一个现金服务窗口,完善一套便民助民设施,畅通一条咨询绿色通道,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定制一节适老金融课堂,构建一片尊老公益区域。以实际行动增强公众金融知识水平和反欺诈意识,为营造健康和谐的金融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