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昆山大力弘扬顾炎武思想精神 从“活”起来走向“火”起来
2023-05-22 10:49: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三本总字数超200万字的顾炎武主题书籍,从古吴轩出版社面世,相关电子产品一同推出。这是昆山推动顾炎武思想系统性研究和创新性传承的又一成果,为昆山再添一份厚重的文化礼物。

县域头羊,亭林故里。昆山不仅强在经济,更拥有灿若星辰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为核心的顾炎武思想精神,作为这座城市历史文脉,始终是昆山人文化自信的一面旗帜,而今铸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示范城市的强大动力。

研究和弘扬顾炎武思想精神,是一个系统工程,昆山以坚韧不拔的精神持续推进。从研究“一个人”到打造“一个系统”,从少数人研究到全城人弘扬,走出了一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路。

去伪存真,丰富顾炎武思想内涵

在2016年5月举行的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中国25位思想家,顾炎武是唯一的江苏人。在古往今来纷繁复杂的各种文字解构中,如何拨开历史的迷雾,找寻到顾炎武思想的正确坐标?

在昆山市顾炎武研究会会长陈建林看来,这其中没有捷径,只有老老实实查找一手资料。

“很多人过去都认为顾炎武的爱国主义就是反清复明,他一生不仅不和清廷合作,还拒绝一切和其相关的东西,甚至连清帝年号都不用。其实这种认识是狭隘和有害的。”陈建林指着一本2017年为顾炎武出版的画册说,“你看,这份顾炎武的手迹里明显写了‘康熙’两个字,而至今还有很多不明真相的学者在‘以讹传讹’。”

学术研究容不得一丝马虎和“想当然”,作为顾炎武家乡,昆山有责任也有义务去伪存真,将最真实的其人其事其思想展现在世人面前。为此,陈建林和昆山市顾炎武研究会的同伴坚持“眼见为实”的原则,几次不辞辛苦跑到南京图书馆,查找最原始的资料,并通过实录拍照,进行抢救性整理。

整理者从浩如烟海的典籍中,深度挖掘现今可以找到的文献,包括顾炎武的家世、交游、社会活动、身后情况,以及相关学者对其学术、思想的研究等。所涉及的文献类型包括年谱、碑传、诗文、序跋、提要、笔记、诗话、档案、方志、年表以及民国年间与顾炎武有关的新闻报道、论文、专著等,甚至域外汉籍的点滴记录,都一一囊括其中。

2022年6月,历时5年的《顾炎武研究文献集成·清代卷》和《顾炎武研究文献集成·民国卷》全部完成,收录从1644年到1949年三百年间有价值的文献资料,力求为学界提供一套信息量巨大且富有参考价值的顾炎武研究文献数据工具,努力将新时代的顾炎武研究推进到一个新天地。

古为今用,创新性推进通俗化传播

玉峰山麓,亭林像下,昆山市顾炎武研究会5名驻会人员平均年龄达67岁。

“文须有利天下,有利将来,不为一时之言。”虽然都属于退休志愿者,但他们坚持正常“上班”,对于顾炎武研究的意义也有自己的独到理解:古为今用,通俗化传播是关键。

要加大顾炎武思想精神学习传承力度,先要加大顾炎武思想精神“活化使用”和转化力度。昆山市顾炎武研究会借助不同的文学体裁,先后出版发布《顾炎武信札释读(选编)》《漫话顾炎武北游》《昆山三贤故事》以及彩色连环画《顾炎武》等,助力丰富顾炎武思想文学库。

其中,《顾炎武信札释读(选编)》由昆山市顾炎武研究会在翻阅百万字顾炎武资料的基础上,遴选出50封思想意义和学术价值较高的信札而成。而《漫话顾炎武北游》和彩色连环画《顾炎武》则通过现代文学形式演绎,讲述顾炎武一生最精彩的阶段以及先贤思想发展最重要的时期,不仅语言生动,而且构思巧妙、情节曲折,引人“悦”读。

《日知录》是顾炎武经年累月、积金琢玉撰成的大型学术札记,共有1100余条,内容涉及天文、地理、诗文、律法、音韵训诂之学等诸多方面,思想丰富。昆山市顾炎武研究会结合当前昆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分“为人修学”“贵廉思想”“乡村振兴”等不同主题,分类分期编撰《日知录》30句释读口袋书,并对原著的每一句话采用直译的形式,以古训今,彰显其当代价值,引导广大青少年和党员干部自觉扛起社会担当。

多纬盘“活”,创造性转化广撒“思想火种”

3月15日,坐落在千灯镇的顾炎武公园开园,形同“亭林之履”的公共空间通过一条“亭林驿道”、六个休憩驿站、八大主题景点,全面展现顾炎武生平故事和游学经历,让历史更可见可听可感,增强居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文旅体验度。

“看顾炎武精神的生命力如何,要看能不能在群众中生根,关键要被更多群众所接触和喜爱。”在苏州大学顾炎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周可真看来,要地方普及化,重在让老百姓喜闻乐见。“每次到千灯来都有不同的新感受,顾炎武的‘身影’出现在越来越多的角落,这无疑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从2017年起,在已有顾炎武墓祠、纪念馆基础上,昆山着手对顾炎武纪念馆进行扩建和布馆,打造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昆山市人大常委会还将顾炎武诞辰日7月15日设立为“昆山市顾炎武日”,广撒顾炎武“思想火种”,营造弘扬传统国学文化、敬仰先贤精神的社会氛围。

围绕历史视野下顾炎武的天下观、实学观、民本观、富民观、贵廉观等主题,昆山开启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传承的现代城市精神的培育工程。如今,顾炎武思想课程已经列入公务员、机关党员干部培训的必修课、昆山全市中小学生“立德树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首选课。

“活起来”,更要“火起来”。昆山立足新时代思想文化传播特点,不断丰富和拓展“顾炎武日”活动的形式和内容,通过评弹、现代诗、情景剧、故事、宣卷、昆剧等多种载体,使其更好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

去年1月19日,北京天桥剧场,伴随着软糯悠长的水磨腔响起,昆剧大戏《顾炎武》亮相“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大儒顾炎武的家国情怀与世界级非遗昆曲的恒久魅力“合体”迸发磅礴之力,成功实现昆山两张文化“金名片”的完美结合,讲述中国故事、彰显中国精神、展现中国气派。

昆山还精心推出“探寻亭林先生足迹”“党员干部政德教育研习”“‘亭林杯’全国青少年主题诗歌创作大赛”“昆剧《顾炎武》巡演”“中篇评弹《顾炎武》线上展示”“诵读学传”等多项活动,通过更加生动新颖的方式提升影响力、传播力,不断推动顾炎武思想融入城市建设、滋养人民群众。(苏报驻昆山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