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江苏邳州:“农”墨“种”彩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04-16 09:41: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这几日,围绕农业产业重大项目,江苏省邳州市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进行第一季度乡村振兴观摩考核,并现场打分,动员全市上下在对标看齐中抓项目、比学赶超中谋发展,奋力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奋力谱写“三农”工作新征程中,邳州以工业化思维抓农业项目化产业化,深入实施现代农业提升计划,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批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重大项目成为乡村振兴的“标配”和有力支撑。

大项目 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在位于占城镇的新希望六和生猪一体化养殖项目建设工地,施工机械、安装工人等在各个区域忙碌不停,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在能繁母猪立体化养殖楼层内,自动化供水、供料等管线已铺设完毕。“立体式楼房养猪更智能、更科学规范,此外还节约用地。一栋楼可以饲养母猪6750头,两栋楼共可饲养13500头,五层楼高的养殖猪舍可极大节约建筑地面用地。”公司项目经理胡吉圣说。

作为目前省内单体最大的生猪养殖项目,新希望六和生猪一体化养殖项目总投资6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出栏商品猪30万头,为邳州及周边猪肉市场稳定供应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该项目配套建设高标准粪污处理厂和有机肥生产车间,可将猪场产生的粪污转化为有机肥,通过“猪、沼、果蔬”种养结合,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对周边的村民发展果蔬种植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邳州各镇充分挖掘优势,在“特色”与“规模”间找准接口,集中力量办大事,一个个大规模项目加速发展,凝聚起澎湃的产业动力。

戴庄镇的立华农业产业园用地约272亩,总投资5.7亿元。目前孵化场已建成投产,是全省最大的孵化基地,预计年孵化6000万羽优质苗鸡,年销售收入1.6亿元。饲料厂今年8月投产,建成后将是苏北最大的生物科技饲料加工基地,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利税5600万元。

铁富镇是网红打卡地银杏时光隧道所在地,该镇悦侬生态园建设项目西依国家AAAA级艾山风景名胜区,东接时光隧道景区,占地1250亩,是集花木培育、旅游观光、赏花品果、采摘游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现代农业项目。悦侬生态园二期项目占地600亩,计划投资2.75亿元,打造紫薇园、月季园、珍稀树种植物园、亲子园等观赏游乐项目,预计2021年10月完工。该项目建成后是全省最大的鲜花观赏植物园。

新技术 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在于“现代”;农业产业重大项目,关键在于科技,要通过科技创新驱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位于新河镇的润客食品产业园项目不仅是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也是润客集团在新河镇布局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2020年已完成投资1.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5亿元,6月份正式投产,形成年加工1亿只肉鸡和3万吨熟食调味品生产规模,年产值可达23亿元,税收1600万元。园区内,其IMS智造系统、DTS食品安全可追溯系统等高科技的引入可有效提高肉鸡加工量和食品安全保障。

燕子埠镇牧原农牧生猪养殖项目计划打造一个集生猪养殖、粮食贸易、饲料加工、冷链物流、生态农业等多领域协同发展的农业产业化基地。建成后该项目将结合大数据分析、预测和物联网,搭建一个贯通产业链各环节的智能化数字平台。目前已有部分项目竣工投产,期待科技创新为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能。

邳州是银杏之乡,国树银杏生物科技项目也是铁富镇重大农业项目之一。该项目采用超低温真空萃取工艺,有效保留银杏果原有天然成分,促进形成复合小分子肽,对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延缓皮肤衰老有一定辅助作用。山东国树集团凭借银杏肽独家专利生产技术与深圳泊泉化妆品公司共同建设银杏肽化妆品生产项目,主要产品为银杏肽面膜、银杏肽精华液、银杏肽爽肤水等产品,由迪士尼总部授权使用其旗下所有品牌形象,目前三层标准化厂房正在装修设计中。该集团还与大连双迪科技集团投资建设银杏肽保健食品生产项目,目前1号、2号厂房正在建设中,预计6月底投入使用。项目建成投产后年消耗银杏果5000吨,可有效带动银杏种植面积8000亩,增加农民收入6000万元。

“铁富镇坚持用工业化理念来发展现代农业,深挖资源禀赋、培育特色产业,通过产业经营化统筹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振兴。”铁富镇镇长邹学亮说。

强带动 更多乡亲就业致富

农业产业是“藏富于民”的重要途径。农业产业重大项目在邳州各乡镇的落地,在“强镇”与“富民”之间找到平衡,实现二者共赢。

邳州欢乐买农产品批发市场冷链物流项目位于东湖办事处辖区内,项目总占地397.5亩,一期用地186亩,已建成投入运营。总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交易额35亿元,将满足3万农户、5000户养殖户创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25亿元。

润客食品产业园可带动就业超过3000人,岗位平均工资超过5000元;立华农业产业园可吸纳就业人员300余人;银杏肽保健食品生产项目可增加农民收入6000万元……此次观摩的8个项目合计能带动4.1万名群众就业创业。大项目带富小农户的“协奏曲”在邳州各地生动演奏。

一个个项目,如一颗颗璀璨夺目的明珠,提升了邳州全面小康的成色,不仅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更为富民增收提供了坚强保障,激励着邳州全市上下在这场“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推进乡村振兴,以“农”墨“种”彩之笔绘就秀美邳州新画卷。

“各镇(街道)都要以观摩评比为契机,进一步固化和放大比较优势,努力形成争先胜势。”邳州市委书记吴卫东在点评会上表示,要勇于去“比”、勤于去“学”、善于去“赶”、敢于去“超”,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农业农村工作目标任务,为争当徐州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先行军贡献“三农”力量。

据了解,今年邳州创新了乡村振兴考核办法,实施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每个季度突出一个重点,把一场年度大比武分为4场自选赛和一场综合赛。此次考核围绕农业重大产业项目主题,接下来还将围绕乡村建设、经营体系建设、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主题进行观摩考核,围绕乡村振兴持续“比学赶超”。

徐报融媒记者 张德鹤 颜子舒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