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大丰 > 正文
大丰: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力量
2024-03-01 16:12:00  来源:大丰日报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2023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支持项目入选人员和资助人员名单的通知》。在各地文化和旅游厅(局)推荐的基础上,经资格审核、专家组评审、公示等程序,全国485人获评2023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支持项目入选人员。全省18人上榜,草堰镇文化广电服务中心主任蒋波是盐城市唯一入选人员。

据了解,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支持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的评选,注重推荐的是既能在乡村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能推动乡村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带头人。

草堰镇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宋代范仲淹在此以竹草围堰,因此得名。这里有古盐运集散地保护区、省级文保单位草堰石闸、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士诚传说”……可谓古色古香、人文荟萃。作为该镇文化广电服务中心主任,蒋波为保护和传承草堰历史文化,做了许多有益工作。

书写“盐”文章,推动古镇文旅融合发展。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蒋波主抓文化市场管理、文物保护、非遗传承工作。他积极打造“盐之韵”文化活动品牌,组建多门类文艺团队。组织文化志愿者充分利用草堰历史文化遗存,深挖历史文化底蕴,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古盐运文化特色,放大草堰文化优势。全力打造“草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草堰碑志拓片展示馆”“明朝理学家——朱恕文化廊”等一批彰显草堰古镇特色的文旅产业项目。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对镇区内近40处省、市、区级文保单位以及不可移动文物点加强保护、合理利用。蒋波坚持非遗传承,积极挖掘、保护、传承各类非遗项目,组织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推进文化传承,实现“以点带面”发展。

积极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春节以及年节假日,蒋波组织龙灯、花船、八仙等传统民俗项目走进敬老院、企事业单位等进行集中团拜,组织文化志愿者开展“送戏下乡村村到”文艺巡演等。在从事志愿服务活动中,他兢兢业业干事,多次获评区级“优秀志愿者”称号。

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社会风尚。蒋波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和认真负责的精神,扎实做好全镇“扫黄打非”工作,为全镇营造繁荣、健康、有序的文化环境,为建设“文明草堰”作出应有的贡献。因成绩显著,他荣获2021年度盐城市“扫黄打非”工作先进个人。

对于上榜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支持项目入选人员名单,蒋波表示非常荣幸,在接下来的乡村文化振兴工作中,他将充分发挥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与骨干带动作用,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传播先进文化、服务社会群众,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赖丽梅)

责编:陈璐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