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今年肢残儿童免费矫治手术启动 持续17年 惠及近17名儿童
2022-05-06 10:43:00  来源:扬州日报  

像正常小朋友一样走路,一直是童童(化名)的心愿。童童因为早产引发脑性瘫痪,虽经多年康复治疗,仍后遗下肢畸形,由于家境贫困,一直未能得到手术矫治。幸运的是,童童成为今年第一位接受免费矫治手术的儿童,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在扬州市残联的资助下,我市残疾儿童肢体畸形免费矫治手术已持续17年在市妇幼保健院骨科实施,成功免费矫治近400人。

13岁的儿童盼望正常行走

记者看到童童时,刚做完手术的他,正安静地躺在病床上睡觉。童童的妈妈介绍,童童今年13岁,家住广陵区,因早产引发脑性瘫痪,从而造成下肢畸形。马蹄足畸形和膝关节屈曲畸形导致童童走路只能踮着脚、扭着腿,不仅十分难看,而且还需家人一刻不离地照看。“像正常人一样走路”一直是童童及家长的愿望。

同步多平面手术缩短治疗周期

认真研究了童童的病情,妇幼骨科主任王加宽决定为其实行“同步多平面手术一次矫脑瘫后遗复杂肢体畸形”手术方案,将神经手术、软组织手术、骨骼手术巧妙序贯组合,大大缩短治疗周期。而如果使用传统手术矫治脑性瘫痪后遗肢体复杂畸形,就需要分多次进行手术,造成儿童手术及康复治疗周期长。

王加宽介绍,“同步多平面手术一次矫脑瘫后遗复杂肢体畸形”手术技术是由他的团队创新设计的,相关论文发表在《中华小儿外科》《中华手外科》《中国矫形外科》等杂志上,并获扬州市新技术引进一等奖。

17年来免费矫治近400名儿童

由市残联资助、市妇幼骨科实施的我市肢残儿童免费矫治手术工作已持续了17年,开展免费肢体矫形手术近400例。手术病种涉及脑性瘫痪后遗肢体畸形、膝关节屈曲畸形、臀肌筋膜挛缩、先天性肢体畸形、发育性肢体疾病等,其中80%为脑性瘫痪后遗肢体复杂畸形。

今年的免费矫治工作已正式启动,将筛选10名儿童进行免费矫治。受资助人家庭通过户口所在乡镇(街道)和县(市、区)残联筛选,由市残联统筹安排手术名单,矫治手术在定点医院扬州市妇幼保健院骨科实施。通讯员 刘海霞 记者 李晓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