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圈”出生活幸福感
徐州市鼓楼区打造更便利、更品质、更智慧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2023-03-17 09:07:00  来源:徐州日报  

“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上个月,商务部号召全国试点地区继续加快建设便民生活圈,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使居民生活消费更便利。

近日,鼓楼区凯旋门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成为徐州主城区唯一获得该称号的社区,“上榜理由”就是“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便捷、全面、友好的一刻钟服务圈”。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我们最直接联想到的是便利,但鼓楼的探索远不止这些。

家门口能“搞定一切”

中午11:30,家住鼓楼区凯旋门小区的杜如海老人步行7分钟,来到小区门口的佳和营养膳食中心,点了一份冬瓜蛋饺和一个肉丸子,再加上一个馒头和一碗鸡蛋汤,一共15元,“一个人在家不想做饭,就到这里来解决午餐,既营养卫生又实惠。”

城市空间是美好生活的载体。“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这个圈有多大?大概3平方公里;这个圈用来干啥?要在附近居民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

在凯旋门小区,一刻钟的时间,杜如海可以步行到西阁街农贸市场买菜,可以到附近的药店购买一盒降压药,也可以到社区参加老年团体活动。

“小修小补”正在回归百姓生活。在千禧龙小区,看车棚的大姐陈吉完利用车棚剩余空间开了一家裁裤角、修拉链的小店,方便周边居民的同时,自己也增加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在凯旋门社区党委书记程庆看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不仅要满足居民物质需求,精神需求也同样重要。社区拥有藏书1500多册的图书室,有各种文体活动室,最近还在打造青少年心理社工站,为辖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近年来,鼓楼区依托优越地理位置和营商环境,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两年试点、三年推广,打造全市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凯旋门社区、米兰社区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共服务居民约2.4万余人,累计新建和改造各类业态网点27个,生活圈内居民综合满意度达100%。鼓楼居民越来越能够体会到什么是“家门口的幸福”。

品质生活触手可及

家住鼓楼区下淀路阳光美邻小区的徐雅茹,已经一个多月没到市中心逛街了,“现在小区附近有商场、农贸市场、超市、饭店,什么都能买到,连电影院都有。”

农历二月初二,距离小区500多米远的徐州悦然里连续表演了三天打铁花,徐雅茹一家三代人都饱了眼福,“真没想到,在家门口能看到如此精彩的非遗表演。”

商业街区、月光集市、网红餐饮让不同年龄段的鼓楼居民,都能感受到触手可及的品质生活。

风尚米兰居民李云溪,晚上经常和家人来到鼓楼广场前的“月光市集”,开启一晚上的“逛吃逛吃”。“以前要逛夜市只能去民富园、段庄,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这份快乐!”

除了月光集市,作为“吃货”的李云溪还经常在风尚路上挖掘美食餐厅,对私房菜、网红餐厅了如指掌,招待朋友很有面子。

去年7月,鼓楼广场月光市集升级开放,100多个摊位、20多家小吃,让附近不少居民夜晚有了好去处。据项目负责人张君介绍,月光市集已然成为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周末客流量能达到2万人次,节假日则攀升到4万多人次。

在风尚米兰写字楼上班的张晓晓也是“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受益者,每天上下班顺便接送在这里上幼儿园的女儿,午休还能到附近健身房练瑜珈或者去美容院护肤,省去了路途奔波之苦。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模式在米兰社区落地生根,367家商户涉及餐饮、零售、生活服务、文体娱乐等多种业态。

“自建设便民生活圈以来,圈内实体门店不断优化升级,逐渐显现出顽强的韧性与活力。”环城街道米兰社区党委书记于国英告诉记者,随着生活圈的完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体会到都市的繁华,触摸不断升腾的活力与信心。

“云端”生活圈更智慧

上周,鼓楼区九里峰景小区居民宋雪在家通过“智慧鼓楼”APP申请准生证,按照网上的提示上传了个人资料,下午就接到机场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准生证已经办好了,随时能到社区去取。如果她身体不便,工作人员可以送上门。

周日中午,家住豪绅嘉苑的蔡晓彤一家打算吃火锅,拿起手机给家门口新开的“锅圈食汇”下单,10多分钟后,羊肉卷、毛肚、豆腐、菠菜等一大包新鲜食材就送到了家,“虽然网购也可以选择各大超市,但家门口的小店速度更快、售后服务也更方便。”

如今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通过“一键上门”“一键办理”功能,展现出更智慧的生活新图景,实现商家和居民的双赢。

依托现代信息技术,鼓楼积极搭建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打造“线上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智慧社区”系统平台为载体,整合19家职能部门资源,400多项便民服务事项进入平台公示,实现了足不出户的一键办理。

鼓楼区商务局副局长安晓峰表示:“未来,鼓楼区将全面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一方面重点完善社区消费的供给设施,一方面推动社区消费的场景创新,不断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微循环。此外,顺应消费多元化、个性化的趋势,我们将推动一刻钟消费服务圈、养老托育圈、休闲文化圈等各类服务功能更好融合,发展智慧新业态,进一步‘圈’出群众高品质生活的‘幸福感’,构建出一个个‘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社区生命共同体。”本报记者 吴云 朱二俊 刘宏芝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