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十多年来,杨君接待群众3万余人次,受理立案6127件,无一起改判或错案——“请放心,我只认法,不认人”
2023-03-29 09:39:00  来源:泰州日报  

在泰州海陵区人社局一站式维权服务大厅有个2号窗口,那是该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杨君的岗。这个岗,她守了十多年。在这里,她接待群众3万余人次,受理立案6127件,无一起改判或错案;在这里,她被人指着鼻子骂过,也被人拿着锦旗谢过。日前,杨君获评江苏“最美巾帼人物”。

“请你们放心,我只认法,不认人”

在2号窗口,杨君办公桌的一角,贴着一张泛黄的便签,上面写着三句话:受理案件时多提醒一句,接待咨询时多问一句,案前调解时多劝一句。“可以随时提醒自己。”杨君微笑着开始一天的忙碌,立案接待咨询、立案审查、庭前调解……

那年底,在建筑工地干活的张师傅为了工资,和工友们吵到了2号窗口。杨君轻声细语地安抚:“吵闹解决不了问题,既然我们仲裁受理了,就一定会帮大家把事情解决。”有工友焦躁,拍着桌子喊:“那么大的企业,我就不信你一个小丫头片子顶得住!”他们不知道,柔软却不服软那才叫杨君呢,“请放心,我只认法,不认人。”案件受理后,精于业务的她公正调裁,不仅赢的一方满意,输的一方也服气。

张师傅拿着钱,红了眼。当时,他家里急需钱,父母老了,老婆又没有工作。后来,他女儿知道了这个事,特意画了一幅画,取名《太阳花》。她说杨庭长在她们一家心里,就像太阳花——面向太阳,永远光芒万丈。画,杨君宝贝般地收着。像张师傅这样被杨君“温暖”到的人还有很多。中专生小李,被公司拖欠半年薪资。杨君连续加班一个月帮她维权。事后,小李却一脸沮丧,原来,她觉得公司不认可她,太打击人。杨君加了她微信,一有空就鼓励她多学习,多看看其他工作。“君君姐,我听你的话好好复习,这次考试我很有信心。”3月16日,小李发了这条微信。

“每一起纠纷,都是事关劳动者的大事”

相较于大法院,基层仲裁院几乎难觅大案、难案,处理的多是些“小案件”,标的甚至可能仅有几百元。调解仲裁的活儿还费力不讨好,有时莫名就成了“出气筒”。杨君就曾被指着鼻子骂,还被人用工作牌砸。“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处理一些工资、社保待遇纠纷,但对于劳动者来说,每一起纠纷,都是事关他们工作和生活的大事。”

2022年4月,开完庭,来泰打工的小红丢下一句“你们仲裁委该怎么判就怎么判,我绝对不同意调解”。这起劳动案件看似简单,但涉及复杂的劳动关系认定,一旦走诉讼程序,可能会耗时一两年。她一个外地人,拖得起吗?杨君念及此,决定“必须调解”。几经周折,杨君和同事终于做通了用人单位的工作,同意赔偿;但小红执意诉讼,死活不接电话。杨君不怕碰“一鼻子灰”,反复打电话。工作日忙,就休息日沟通。打了20多个电话后,小红松了口,答应来维权大厅。“受伤的地方恢复得怎么样?你看你,脸这么好看,手却像50多岁人的,工作中一定吃了不少苦吧?”一句体己话,让小红瞬间打开心扉。说到委屈处,杨君陪着她淌眼泪。“我信你这个人。”小红同意调解。调解协议签订约在一个周六的上午,单位当场履行了12万的补偿款项。小红哭着感谢杨君。

“她有一颗柔软的心。”同事张煜敏说,杨君办案,总设身处地为弱势方着想。为了及时结案,她加班是常态,有时还会通宵办案。2019年,杨君的右耳突然听不清声音,医生诊断是长期高强度工作引发突发性耳聋。她放不下手中的案件,便把案卷和笔记一起“搬”到了病床上。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海陵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年度结案率、裁审一致率始终保持在100%,成为守护和谐劳动关系的一道风景线。

肯努力,敢尝试,首创“云仲裁”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一起现场庭审屡次延期。案件中的申请人是外地来泰州的务工人员,此前在工作中受伤,按照正常程序年后即可申请劳动仲裁,可再次延期……“已经没钱看病了。”电话那头,申请人的话让杨君揪心不已。“能不能学习法院,组织当事人在线开庭仲裁?”杨君试探性提问。局长眼前一亮,“可以!”这次会议后,海陵仲裁成为了江苏省“云仲裁”的先行者。

“第一次吃螃蟹”,大家心里基本没底,杨君看起来却一点不慌。线上视频会议、电子签名、音视频调试……“云仲裁”从无到有,每一步流程优化,每一次方案调整,都凝结着杨君的深入思考。同年2月14日,延期的工伤待遇劳动争议案进行了“线上庭审”,结局圆满。这也成为泰州首例“一案三地”劳动仲裁的网络庭审。“原以为要几个月,没想到20天就处理好了,感谢你们!”那位外地的申请人千恩万谢。

本报记者 韦红雨 通讯员 海宣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