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北新区 > 正文
南京市江北新区长芦街道:凝聚各方力量 同心协力战疫
2022-03-30 16:03: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南京市江北新区长芦街道凝聚各方力量,同心协力战疫。核酸检测采样点、居民小区门口……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每个角落都留下了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员、青年志愿者们坚实的足迹,他们在寒风和暴雨下全力以赴,在压力与疲劳中日夜奋战,用责任与担当为居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

家庭力量 用初心诠释并肩作战

3月中下旬,尽管南京正在经历“倒春寒”,骤降的气温时不时伴随着淅淅沥沥的雨水,但在陆营社区民俗文化广场上,每轮核酸检测的现场依旧有条不紊。

连日来,陆营社区党总支书记朱立才忙碌的身影总是第一个出现,最后一个离开。妻子周鸿霞作为中心社区社工,此次被抽调支援方巷小区采样点,刚刚参加工作的女儿——九龙小学教师朱文怡也积极参与了志愿服务。他们在家是亲人,在核酸检测点则是并肩作战的战友,奔着抗击疫情的共同目标,日夜苦干,一家三口在战疫一线,留下了最美的“全家福”。

物资盘点、协调保障、样本数据实时统计……作为疫情防控的“后勤管家”,白玉社区干部谷章春身兼数职,在检测现场来回穿梭忙碌。白玉社区居民众多、核酸检测任务繁重,谷章春的妻子把丈夫的辛苦看在眼里,安顿好家中年幼的孩子,也迅速报名志愿服务,参与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信息录入,舍小家为大家,夫妻双方坚守各自岗位,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在通江集村,村党总支书记张晓云在核酸检测点里里外外张罗个不停。目前停课在家的女儿孙安琪也毅然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为前来检测的人员查码、测温,守住核酸检测点的“第一道防线”。

志愿力量 用奋斗谱写青春之歌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街道、社区的青年志愿者们主动请缨,奔赴一线。在长芦街道11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他们青春靓丽的身影时刻在闪动。

“请戴好口罩,保持1米距离。”在方巷小区检测点,一个头戴发卡、身穿红棉袄的瘦小身影维持着秩序,她是江北新区某幼儿园的教师方妍。“我算是‘火线’加入志愿者队伍的。”方妍腼腆地表示,学校因疫情停课后,她立马报名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每日提前为孩子们录好网课后,方妍便马不停蹄地赶往采样现场,“作为陆营本地人,守护这片土地是我义不容辞的事,虽然每天节奏很快,但我充满干劲。”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参与战疫的志愿者们有的久经沙场,百炼成钢;有的成年不久,一只脚刚踏进校园,另一只脚便迈向了战疫一线。“我们全班总共有12个同学参加了志愿服务,我们都觉得很自豪!”19岁的方俊杰来自南京城市职业学院一年级,虽然年纪小,但有大能量——核酸检测现场,她不知疲倦地重复着引导、扫码、确认等各项工作,顾不上水汽模糊了面罩,汗水浸湿了衣衫,她只想着让市民等待的时间能短些、再短些。

下沉力量 用实干筑起 “红色堡垒”

疫情防控是一场与时间比拼的赛跑。3月15日起,江北新区机关党员干部、街道全员以志愿服务的方式下沉一线,成为冲在先、干在前的“主力军”,为居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您近期家里有从外地回来的人员吗?”“疫苗接种了几针?”“健康码、行程码请出示一下……”这段时间以来,江北新区图书馆馆长陈欣带队投身长芦街道新犁村疫情防控一线,一遍遍入户排查、宣传防疫政策、服务保障核酸检测,工作之余,她还不忘关心农村图书室建设情况,了解村民读书需求。

江北新区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陈果已是第三次下沉一线了。此次对口支援长芦街道滨江村,他带领文化馆4名精兵强将火速就位。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每日早晨7:00出发,晚上11:00到家,他们扎根核酸检测点,测量体温、答疑解惑、引导排队……“我不是典型,大家都做典型才能战胜疫情。”陈果说。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感动的一幕幕还在继续,在长芦大地上,同舟相济的情谊、守望相助的担当、舍己为人的奉献,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南京日报 韩正莲)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