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金湖县塔集镇:水美乡村文旅融合
2021-11-29 09:37:00  来源:淮安日报  

金湖县塔集镇,是个名副其实的水乡小镇,京杭大运河擦边而过,东濒高邮湖,西邻淮河入江水道。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这里风光旖旎,别有韵味。

“踏进一个个村庄,丛丛绿树掩映着幢幢高大的瓦房。”车行在宽敞平坦的乡间公路上,淮海晚报总编辑张林,忍不住回忆起20世纪90年代采访塔集镇的情形:在时坝村,“一层层兔笼里蹲着一只只洁白可爱的长毛兔,农户正忙着给兔子喂水添草;环绕村庄的河面上,几只小船满载着青草,正‘嘎吱嘎吱’地摇来,双桨摇出一首动人的田园诗,碧波映出一幅美妙的民乐图。”(《绿树庭院玉兔欢》1993年7月14日《淮阴日报》)

黄庄新貌

过去的时坝村,成了现在的高桥村黄庄。“当年家家户户都养兔。”高桥村党总支书记黄少宏对当时的情况历历在目。不过,随着市场行情的变化,养殖长毛兔的收益逐渐减少。变则通,如今黄庄呈现出一派新面貌,村民们又有了新的致富好办法。

小桥流水人家,绿树红花掩映。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屋舍俨然,院落古朴典雅,青砖黛瓦与周边景致浑然一体。黄庄已是“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打造成具有里下河典型特色的水乡村落。

现在黄庄2565亩土地全部流转到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用于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培育了西瓜油桃、优质稻米、荷藕虾蟹混养、家禽养殖等多种特色产业。“黄庄油桃”“黄庄粳米”“黄庄麻鸭蛋”等农业地理标志品牌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我们这里靠水,水质特别好,养的鹅鸭,只只呱呱叫,下的蛋,个大黄多。”村民姜林章坐在自家的院子里,整理着渔具,笑着说,不养长毛兔,养鹅鸭,一年少说能赚十几二十万元。

20世纪五六十年代,塔集是治理淮河的主战场。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知青,在这里度过了激情燃烧的岁月。“游田园乡村,尝乡村美食。忆治淮岁月,品知青乡愁”,黄庄建设了知青馆、农耕文化展示馆,搜集梳理一批源自20世纪50、60、70年代的老照片、农耕工具等展陈。同时,挖掘保护与利用非遗资源、农耕文化、乡风民俗等,突出文化传承彰显地方特色。听田间耕耘的农民唱起原生态的秧歌、赏非遗文化“香火戏”、看农民灵巧的双手制香、尝当地特色美食……现代文明和传统民俗在黄庄交相辉映,融为一体。

水乡荷韵

来到塔集,不能不提万亩荷花荡。水乡荷花乡,塔集人将荷花变成了“金山银山”。

“开发出了600多个品种。”“荷你一起全球购”负责人王振国介绍,塔集本地乡镇企业不仅生产出了荷叶茶、荷花茶,还和全球10多个国家的企业开展合作,研发出众多新产品——与泰国企业合作“荷花精油”,与法国企业开发“荷花化妆品”。今年,他们还从云南引进试种了100多亩的香睡莲,“花期从3月一直到11月,观赏性强、香味浓,关键还能用来食用,是涮火锅的美味食材。”

“荷你一起全球购”,是塔集镇在荷花荡新型农村社区打造的线上线下荷产品展销平台,带动荷种植、荷深加工、荷文化旅游服务产业联动发展。

荷花荡新型农村社区位于省级旅游风情小镇——荷韵小镇境内,以“居养互补、旅游度假、产居融合”为功能定位,逐渐发展成生态宜居、宜业、宜商的新型农民社区,不断延伸全域旅游产业链。

社区依托莲藕种植、藕虾共作等特色产业,充分利用“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的政策溢出效应,目前荷藕套养龙虾面积达3500亩,从业人员52人,人均收入20.2万元,集体经济同比增长20%。“荷你一起全球购”作为国内最大荷产品展销平台,招引兼具高效生产与荷花主题游览的园林式“荷藕工坊”,打造“藕遇”精品民宿区,带动农民家门口就业创业。

“今年虽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来这里的游客也有近20万人次。”王振国说,这些游客的到来,将塔集荷产品声誉传播得更广,塔集荷产品的销量也不断增长。

美丽“生”金

2018年,原闵桥镇和塔集镇合并而成新的塔集镇,这里成为金湖县尧文化、水文化和荷文化三大文化的重要交汇地。这里有荷花荡国家4A级旅游景区、尧想国国家3A级文化旅游区、庙沟渔港风情体验区、横桥老街等旅游资源。近年来,塔集镇以“旅游+”为发展路径,以荷为媒、以水为魂、以景传情,全面打造乡村生态旅游。

据介绍,塔集将进一步发挥“君到塔集见、家家尽长荷”的生态资源优势,努力拓展更多靠荷生财的致富路径。打造荷养殖基地,扩大荷藕种植面积,做大做强藕虾综合种养规模,引进高产高效藕虾种植、养殖新技术,确保在“总量上”占多,在“质效上”争优,打造荷产业高地,推动荷产业向上游和下游延伸。

依托尧想国一期的火爆开园,变远古传说为全新体验,以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为目标,加快推进尧文化体验一期完善提升、二期建设,提升景区互动性和久远感;做深尧帝文化,围绕尧帝的丰功伟绩和高尚品格,筹备成立金湖尧文化研究会,举办祭尧大典、尧文化论坛等多种活动,开发尧文化系列文创旅游产品,真正让尧文化在塔集可触可感、可观可赏、落地生根,让“尧帝故里”名不虚传。

做足水上文章,启动环境改造工程,种植花草树木、修建水中亭台,增加景观性功能,实施退圩还湖,疏通上游水系,提升水质;结合自然资源优势,打造多条精品旅游线路,推出花式赏荷的旅游产品,将旅游产品从地面延伸至河中,为游客全方位感受塔集魅力打开新通道,助推全域旅游加快建设。

“形成旅游消费集聚效益,切实将旅游人流变成老百姓的现金流,真正实现富民强镇的目标。”塔集镇党委书记刘慧信心满满。

记者手记:

水乡塔集,迷人的塔集!在塔集采访,记者感受最深的是,乡村旅游已经呈现出政府推动、示范带动、创新驱动、农民主动、效益促动等态势,已从单一的农家乐迈向乡村观光、休闲度假、乡村生活和乡村产业化等多元化发展。

在塔集,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共享资源、共同推进。美丽乡村为乡村旅游提供了静态的旅游发展平台,乡村旅游为美丽乡村带来了动态的经济发展载体。

走在塔集的田园社区、庄台院落,眼见的是美景,更是村民们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笑容的脸庞。美丽乡村,不仅要美环境,更要让村民心里觉得美滋滋、乐开花。依托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就是要让村民们的幸福根基越来越厚实、生活越来越美好。

■新闻指导 张 林本报采访团 何剑峰 郭敏杰韦志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