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盱眙县关帝村:让老百姓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2020-05-20 10:12:00  来源:淮安日报  

以“忠义勇”为核心的关公文化历史悠久,名扬中外。为了纪念关羽,当地群众在盱眙县古桑境内东南(现关帝村)修建了关帝庙。后因战乱等原因,关帝庙不复存在,而遗址所在地被命名为“关地大队”,后改名为“关帝村”,一直沿用至今。

过去的关帝村,经济来源以传统种植业为主,集体经济增收乏力,农民收入普遍不高,是盱眙县经济薄弱村。近年来,关帝村“两委”大力弘扬关公文化,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前提,紧扣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壮大村级经济和农民收入,于2018年成功摘帽,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的7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43万元。

打好“生态牌”

让绿色富民更入心

进入4月,关帝村良郢组村民陈世进开始忙碌起来,每天早早就在田里起虾苗、分虾苗、捞水草。陈世进的父母没有劳动能力,自己要供两个孩子读书,家庭负担很重。2017年,在村“两委”建议下,陈世进承包了100多亩土地,开始尝试“虾稻共生”,村里还专门请来技术人员指导,第一年就盈利20万元。如今,陈世进一家不仅脱了贫,还盖起三层楼房,去年喜搬新居。

关帝村“两委”打好“生态牌”,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建立长效机制,通过不断提升村庄整体形象,着力推进绿色富民。该村利用位于龙王山水库下游,水源便利的优势,通过整合零散土地流转、开展“虾稻共生”教学培训等举措,引导村民树立现代农业意识,大力实施“虾稻共生”,带动村民致富。截至目前,全村共有3500亩土地开展“虾稻共生”,农户每年亩均增收2500元以上。

延伸“产业链”

让转型发展更有力

借建设优质稻米基地的契机,关帝村“两委”通过向上争取扶持、村集体提供土地、合作社成员出资的“众筹”形式,投资180余万元建成1500平方米集粮食收贮、烘干服务为一体,全街道唯一的标准化厂房,为本街道和周边乡镇开展粮食低温烘干服务。2017年9月,烘干厂房项目投入运营,解决了周边近2000户农户的粮食晾晒难题和10余名困难党员群众的就业问题。同时,为村集体年增收14万元,减少群众粮食损失价值近100万元。

关帝村紧邻盱眙经济开发区和凹土科技园。随着经济发展,两个园区企业物业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关帝村瞄准这一商机,村“两委”成员投资100万元成立盱眙巨龙商贸有限公司,邀请相关部门前来指导培训,专业从事园区企业保洁、家政服务及绿化管护等三产服务。目前,公司已承接23家企业的厂区保洁业务以及古桑街道境内多条道路清洁项目,年经营收入150余万元,为村集体增收近8万元。同时,解决近30名低收入农户就业,人均年收入增长12000元。

念好“服务经”

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4月20日,关帝村欧郢小区内,花园组居民王业生一家正在吃午饭:“之前我们住的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瓦房,一下雨就漏水,早就想换房子了。”从2017年开始,村里鼓励村民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对退出的零散宅基地进行整合流转,推动集体增收。截至目前,全村共流转土地500多亩。

“村里给我们预留了场地,统一规划,自行建造房屋。”王业生说,算上宅基地退出的补偿金,盖了三层近300平方米的小别墅,就花了装潢的7万元钱。

为了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关帝村组织全体党员赴县内外先进村居考察取经,通过系统化思维,全面梳理村集体资源情况,集全村之力、聚全民之智理清发展思路,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成欧郢小区生活污水管网化和自动化处理设施,建设农民生态游园,对村综合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建立“三办三顺”服务大厅,建设的近300平方米卫生室通过省标准化卫生室验收,村通过市十佳社区验收,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效。

■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杨丹丹

通 讯 员 姚苏丹 王冠南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